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跑市長行程工時難掌控 高市府申請駕駛納責任制

2021/9/7 15: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7日電)勞動部今天說,13日將開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3項納責任制提案,包含隨同高雄市長行程的專業攝影職工及駕駛,以及不動產估價助理、電影拍攝現場勞工等。

勞動部今天進行例行業務報告,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會中指出,勞動基準諮詢會將於下週一召開,上午將討論3項提案,攸關工作者是否能適用勞基法84條之1(俗稱責任制)。

根據議程內容,提案申請人之一為高雄市政府新聞處,希望申請讓隨同市長行程的專業攝影職工、臨時人員及採訪車駕駛共4人可納入責任制。

黃維琛說,高雄市政府提出的理由為4人必須因應突發性臨時行程,加上高雄市幅員遼闊,行程難掌握,因此希望納入責任制。

黃維琛也說,過去台北市政府也有申請過相關人員納入責任制,勞動部在民國88年3月完成核定。

另外一案申請標的為電影片製作業拍攝現場工作勞工,黃維琛說,之前勞動基準諮詢會有討論過此提案,當時諮詢委員希望業者釐清工作場域僱傭及承攬人數比例,補件後再討論,後來申請人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與相關工作者討論,這次又再送件。

黃維琛說,電影製片拍攝現場勞工因為拍攝現場時間難掌控,且又屬於一個團隊合作的工作、不見得能夠準時上下班,這次申請人員包含特效人員、錄音師、攝影助理、燈光場務等,預估人數約4000人。

另外,第3案工作者則是不動產估價師助理,黃維琛說,此案之前勞動基準諮詢會也有討論過,當時受到諮詢委員質疑,這次中華民國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有補充說明,認為助理必須配合估價師完成勘查估價及報告,且其實估價師助理工作內容與估價師相同,助理也有其專業性,在估價報告書上必須共同署名,所以有其不可取代性,因此決定再送件討論。(編輯:管中維)110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