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愛心教師吳焉昇 分享「湯匙哲學」

2021/9/11 18:08(9/11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高雄11日電)樹德科大動遊系暨電競學程講師「阿北」吳焉昇獲頒高雄教育會110年愛心講師。在電競世界,他與同學分享「湯匙」哲學,以一技之長握住「湯匙」,如此「加湯、加料都能滿載」。

吳焉昇是樹德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校友,自108學年起擔任樹德科大電競學程兩個班級導師工作,已連兩年獲優良導師表揚,平時上課最喜歡與同學分享「湯匙」哲學。

吳焉昇認為,打電競遊戲時同學是他的老師;但電競活動屬性偏向流程策劃、後製設計與人員管理,所以這部份自己是學生的老師。他解釋,因為活動規劃執行評估,都是細節中有魔鬼,這須要方法與學習,而方法與學習的累積,就是要學得一技之長來握住「湯匙」,才能撈到實物並套用到學習許多方面,如此「加湯、加料都能滿載」。

由於個性凡事要求完美常會碎碎念,吳焉昇大一即被同學戲稱「阿北」,沒想到這個綽號就這樣跟到他當老師。他也自承兩個哥哥課業都比他優秀,因此媽媽對於他能在大學任教相當驚訝「做夢也想不到」。

「阿北」談及教職生涯這幾年盯著學生課業著實辛苦,但課餘與學生相處如父如兄,領到導師費時,就像額外津貼拿來給同學加菜辦慶生會、聚餐,期待在互動交流中,幫助學生待人處事、課業切磋等。

當然,同學們回饋給「阿北」的也是滿滿驚喜。有一次在學期末課堂學生出其不意關掉電燈,再從教室外端進蛋糕齊聲唱起生日快樂歌,讓吳焉昇瞬間泛淚。

他也分享,自己有次在餐廳才正要享用餐點,突然同學一通車禍電話,讓他只能快速打包前往救急關心。教學生涯的酸甜苦辣,每個人的經歷都不盡相同,唯一相同的就是期待學生個個成為「狀元材」。(編輯:孫承武)110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