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產材設計賽成功完成商業運轉 8成產品商機可期

2021/9/30 14:31(9/30 19: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0日電)為讓國產材2027年自給率達5%,林務局舉辦「國產材設計商品比賽」,經歷1年評選出10件勝選作品,並量產銷售,計有3件接近完售、5件將持續販售;成功建置國產材產品商業化運作。

農委會林務局今天舉辦「國產材的華麗轉身—2021國產材設計商品獎頒獎」活動,由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親自頒獎予10件脫穎而出的優勝產品,每件產品不僅獲得新台幣20萬元獎金,並經歷選材、量產、上市銷售,成功運轉國產材設計商品商業化流程。

相對於國內對木材需求量每年約600萬立方公尺,幾乎仰賴進口;林務局除於2017年宣布為國產材元年,並訂定國產材自給率目標為2027年達到5%,目前為1%多。為達成目標,陸續串連上中下游產業布建商業運作模式。林華慶說,國產材產量少、種類多元,如何根據各種特性提供設計善用、融入生活各面向,非常重要。

他並說,這次比賽活動,於去年收到報名件數達200餘件,今年終於評選出10件最終得獎產品,並從9月9日到10月3日在文創商品平台:https://www.pinkoi.com/topic/woodcrafts上市銷售,已有3件接近完售、5件還會持續量產販售,成功讓國產材的好、環保,在台灣立足。

接近完售的3件產品,有2件跟生活息息相關,分別是售價新台幣3萬8800元的「藤編長凳」及取名「規矩」的茶具組,售價7萬8000元;另1件則是取名「創意心鈴」的音樂玩具,雖非生活必需用品,但此商品的創意曾獲頒2016德國紐倫堡大賞,售價4500元,照樣熱銷。

「創意心鈴」設計團隊成員之一的陳文綺說,按下此產品的幾個鈕,不論怎麼按,都會發出悅耳的旋律,0到99歲都適用,小孩可以練習肢體運用,加上使用國產材製作放置鈴鐺的木架,其紋路、觸感、氣息、人體力學設計,吸引收藏者購買,60件賣到僅剩1、2件。

制作上述音樂玩具的玩偶的家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國棟說,其公司設計玩具、輔具、教具30、40年,7成外銷、3成內銷,國產材商品化的路一定要走,並建議內、外銷同時運行,會讓產業化的路走得更順暢。

中華木質構造建築協會秘書長楊德新並告訴中央社記者,林務局不僅推動台灣木材標章,也著手委由協會推動國產材的CAS標章,預計年底前會有5家業者出爐,包含正昌、昆晉、昆儀、台大實驗林及明昇,將提供設計端有優質國產材可善用。(編輯:陳政偉)110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