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團指通過三接是國恥環評 籲全民公投護藻礁

2021/10/8 13:47(10/8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8日電)環保團體今天在總統府旁召開「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3週年記者會,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說,2018年通過的三接是國恥環評,外推影響更大,呼籲全民12月18日為守護藻礁公投投票。

藻礁公投推動小組今天召開「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3週年記者會。現場多名環團人士齊聲呼喊「國恥環評」、「大潭藻礁、世界珍寶」、「外推方案、忘了初心」等口號。

潘忠政說,這已是環團3年來第130場記者會,期間經歷8個行政訴訟,並在環團合力完成超過70萬份史上最高連署量,推動藻礁公投成案後,讓保育大潭藻礁出現生機,但是政府又推出「外推案」,忘了初心。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說,外推案是適得其反的作法,因為還是要興建向南的防波堤,因此造成的突堤效應不僅衝擊大潭藻礁,更會大大影響觀新野生動物保護區,甚至危及永安漁港。

其次,藻礁生態系依賴與外海近岸生態系的交互作用,才能持續應有的生態功能;外推案並無法解決阻礙海洋生物在藻礁海域的洄游路徑問題,甚至造成更大阻礙;只有停止興建三接,將4公里之內的水體與礁體劃設為海洋保護區,才有機會完整保留目前碩果僅存的藻礁生態系。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強調,近來有人以影響「非核」、「空污」及「已有外推方案」為由,呼籲民眾就藻礁公投投不同意票,這是不誠實的說法,因為「非核、減煤」與「三接遷址」並不衝突,而且藻礁公投不是反天然氣公投,只是謙卑地要求遷離生態與能源安全雙輸的錯誤場址,否則永安港的卸料波高限制為1公尺,但三接外海冬季波高於1公尺天數占57%,並不利卸收。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則說,在長期減碳目標下,依據學者估算,若達到目前溫管法法定減碳目標,2050年將有4成左右的接收站處於閒置狀態。若要達到碳中和目標,2035年時接收站的閒置率就會達到4成,2050年時並達6成,相關投資是把錢拿去填海。

最後潘忠政強調,已有媒體專題報導「消失的西海岸」,質疑假能源轉型真圖利,會讓7萬株珊瑚、25%漁會陪葬,文中也提及三接、四接是有機會整合的,運作可以更有效能,又能避免傷及藻礁與珊瑚;呼籲全民12月18日公投投下一票,一起為下一代守護藻礁。(編輯:陳政偉)110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遭質疑藻礁被污泥覆蓋 中油:與三接工程無關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