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搶救4歲眼癌男童僅剩左眼 台、日、美攜手治療

2021/10/20 16:35(10/20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孟妤高雄20日電)罹患眼癌的高雄3歲范姓男童,去年在高醫協助下赴日治療,引起社會關注;最近又有一名4歲張姓男童罹患相同疾病,右眼已摘剩左眼,高醫再次尋求美日協助,搶救僅剩左眼。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張姓男童罹患視網膜母細胞瘤,右眼已摘除,僅剩左眼,癌細胞也已擴散至前房,張姓男童的病情比去年的范姓男童更複雜,再不搶救恐陷入黑暗世界。

張童的主治醫師廖優美表示,視網膜母細胞瘤是一種眼癌,惡性腫瘤從視網膜長出來,其中多數發生在單側,但遺傳型的孩子大多在嬰兒時期就被檢出兩眼都有腫瘤。

廖優美說,張姓男童曾在北部的醫學中心治療3年,歷經全身性化療、眼動脈治療、玻璃體化療等療法,右眼仍不幸摘除;左眼癌細胞也已蔓延至前房,高醫先後施以3次眼動脈化療,累計先前在他院做的治療共6次,病情初步獲得控制。

為了進一步搶救張姓男童,廖優美也再次寫信給治療范姓男童的日本鈴木醫師尋求幫助,但鈴木醫師評估,日本只有輕量型「小線源」放療,而張姓男童需要的是穿透力更佳的重量型「小線源」放療,建議到美國接受治療。

廖優美即透過曾在美國費城威爾斯眼科醫院(Wills Eye Hospital)進修的高醫眼科醫師賴昱宏推薦,與世界眼癌第一把交椅卡羅爾.希爾茲醫師(Dr. Carol Shields)取得聯繫。

高醫表示,考慮台灣未曾有眼癌兒童赴美治療、家長外語能力困難及醫療費用龐大等因素,高醫將提供赴美就醫多方協助,並預定11月初陪同張姓男童前往費城威爾斯眼科醫院門診。

張爸爸說,孩子剛出生時外觀正常,到了7個月大時發現孩子看景物很吃力,常瞇著眼,曾帶去看眼科診所沒有檢查出原因,直到1歲多時發高燒住院才檢查出眼癌,從此孩子幾乎以院為家,飽嘗各種治療痛苦。

張爸爸感謝高醫全力救治,為了讓孩子保住僅有的左眼,夫妻倆決定再苦都要搶救這隻眼睛,讓孩子未來得以觀看世界。(編輯:陳仁華)110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