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卯山黑熊復原狀況良好 林務局朝野放方向準備

2021/10/21 16:21(10/21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1日電)去年在東卯山被救援野放的台灣黑熊今年1月時第2次受困受傷,經過照養,林務局今天說,專家會議達成共識,黑熊狀況良好,將盤點遠離部落的山林區域,朝野放黑熊方向準備。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去年從東卯山救援編號M16711的台灣黑熊,但去年底開始,黑熊便一路往淺山果園與聚落移動,進入原先設定的電子圍籬範圍,東勢林區管理處展開驅熊行動,卻在今年1月23日發現黑熊再度受困於一處竹林內的陷阱,於是立即展開救援,並移至特生中心低海拔試驗站照養。

林務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黑熊經過特生中心9個月照養已逐漸康復,19日也召開專家會議討論研商後續處置方案,與會專家初步達成共識,認為黑熊狀況良好,但為了避免再發生人熊衝突或滋擾事件,應盤點遠離部落的山林區域,在兼顧人、熊安全的前提下,朝野放方向準備,努力讓黑熊可以返回山林。

林務局說,去年野放時黑熊對於鄰近桃山部落、麻必浩部落地區曾有滋擾行為,因此這次野放評估作業將更加謹慎,將事先參考國外文獻及近期數起台灣黑熊野放累積經驗,制定「台灣黑熊野放評估標準」,並由東勢林區管理處發放超過百份問卷,針對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及雪霸國家公園周遭聚落進行訪問,以了解在地居民對黑熊保育以及與黑熊共存的態度,結果顯示,有超過半數居民贊成讓牠重返山林,其中7成左右不希望再野放回離聚落較近的原棲地。

林務局指出,與會專家也認為,野放首要顧慮為如何避免黑熊再次造訪農舍或農地以及顧及居民及熊隻安全,因此會中達成共識朝野放方向準備,後續將盤點適合黑熊棲息的地點,評估該地食物資源豐度、與聚落距離、獵捕行為、後續監測可及性、後續驅趕、捕捉配套措施以及當地居民對黑熊野放的接受程度等,並會同專家學者再評估,確定有合適地點就會執行野放。

林務局強調,山村居民的安全及態度是熊隻野放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後續會在現有適合黑熊棲息的區域內盤點與部落距離遠、人為干擾低的地點,也會訪視調查周遭居民,加強宣導遇熊安全措施,野放前會幫黑熊繫上新的衛星發報器追蹤其活動路線,並利用最新的「電子圍籬」技術,設定未來若熊再度靠近社區或果園時的即時通報,以利掌握其行蹤。

林管處也將預先規劃配套措施,先行研擬後續驅趕、捕捉的方式,視情況立即應變,降低人熊衝突發生的可能性。(編輯:陳政偉)110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