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跨國團隊打造AI模型 預測COVID-19患者呼吸器需求

2021/10/28 11:51(10/28 1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8日電)台大與健保署合作,共同參與跨國團隊,開發出能有效運用於臨床場域的人工智慧(AI)模型,可預測COVID-19患者對呼吸器的需求程度,讓醫療資源更適切的運用。

台灣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台大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主任傅立成主持的全幅健康照護中心,與台大應用數學科學研究所教授王偉仲的研究團隊、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一同合作,於2020年7月加入由美國科技大廠NVIDIA和頂尖醫療機構發起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聯邦學習計畫EXAM。

研究團隊表示,EXAM計畫集合美國、英國、加拿大、日本、韓國、泰國、巴西、台灣等國的20間醫院或研究機構,共同開發能精準預測COVID-19患者對呼吸器需求程度的模型,透過AI技術輔助醫事人員預測 COVID-19患者的呼吸器需求,以便最有效率地安置患者。

台大團隊、健保署、NVIDIA與參與醫院合作,共同建構數據庫、調整與執行聯邦學習演算法,最終驗證AI模型準確性,台灣的三軍總醫院也一同參與,這也是國內產官學研醫共同參與跨國大型AI應用於醫療研究的典範。

研究團隊指出,聯邦學習技術促成跨國協作,在保護隱私前提下,打造精準且可普及的EXAM AI模型;研究結果顯示,此大規模聯合研究成功預測COVID-19患者從初次到急診室就診,之後24小時和72小時的氧氣需求,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編輯:謝雅竹)110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