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竹構創作嘉義首展 磨刀霍霍推升竹房子上市

2021/10/29 18:18(10/29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9日電)不讓越南專美於前,林務局111年起將推10年期「新興竹產業發展綱要計畫」,並攜手台灣竹會即日起在嘉義製材所與竹崎車站展出6件竹構創作,催生4年後竹房子上市,讓住更多元。

農委會林務局繼2017年宣布當年為國產材元年,並訂定2027年國產材自給率要達5%;接下來要用10年時間,為重振國產竹產業打地基。

即日起展出的「2021構竹林鐵新銳展」,正為國產竹導入建築揭開序幕,6件巨型竹構創作將展出3年以上;這次是首屆,明年會持續舉辦。策展人暨結構技師陳冠帆強調,推動國產竹融入建材使用,才能為國產竹打造產業經濟規模。

這次展出的6件巨型作品,特地邀請知名建築師、設計師親自進行竹構創作。其中竹崎車站展出的2件為建築師彭文苑的「共生」及建築師王銘顯的「竹軒.天井」。

百年前引進當時最先進機具,並能自行發電能源自給自足的嘉義製材所,園區展出另4件作品,包含設計師陳鈺雯的「拾光隧道」、建築師王喆的「翩翩」、建築師方新樵的「精靈之境.竹構芒果茶屋」及建築師葉育鑫的「竹粼」。

在地旅宿承億文旅桃城茶樣子也展出竹構模型及國產竹編製的竹夫人、竹燈罩、竹簾、餐具等深入生活的竹工藝品。嘉義市長黃敏惠期盼,竹產業深耕壯大。

根據政府的森林資源調查結果,台灣竹林面積約18.3萬公頃,主產地在嘉義縣、南投縣、高雄市、台南市、苗栗縣、新竹縣。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竹子4年就能成材利用,且碳吸存能力比木材強,已有以竹代木、代鋼、代塑的價值,是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重要材料。

他也說,行政院10月上旬核准的10年期「新興竹產業發展綱要計畫」,自111年起,對一級(生產)、二級(加工)、三級(利用、行銷、推廣)的上中下游產業鏈,分4、4、2年的短、中、長期,要將產業再鏈結起來。

長年投入竹建築設計、推動此展的台灣竹會理事長甘銘源說,加拿大已有20層樓高的木建築,以竹打造建築,現在以越南、印尼最受國際矚目,透過對傳統竹構技法及跟金屬等材料複合運用的實戰練兵,竹子不要在現代建築中缺席,竹建築在環保和文化自明性上都是重要的元素。

林華慶及建築師葉育鑫等人並預計,4、5年後,可有竹房子上市,提供住更多元的選擇。彭文苑並說,竹房價格較低,結合設計,可供弱勢老人平價安全的住房選擇。又日本建築年限期滿須重建,故有不動產業僅做承租,善用重建革新軟硬體機能,新加坡也僅售建物,相關機制結合竹房子約可住一代,價格可降,又能重複交易、重新設計,也可滿足創業者、小家庭等族群需求。

林華慶補充,10年計畫是綱要,還將研擬與農委會、原民會、教育部、文化部、經濟部、內政部等跨部會執行的政策,包含人才培育、穩定竹材生產與供應、建立符合FSC規定的竹林地管理生產及取得FSCFM認證,還有提高竹林類撫育管理補助,從現行的每公頃2萬元增為3萬元,以提高疏伐誘因,以及研修法規等。(編輯:陳政偉)110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