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犬貓近300萬隻 農委會盼年底新增寵物管理科

2021/11/1 16: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日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國內寵物數量快到300萬隻,不只預算會增加,希望年底前新增「寵物管理科」,編制6人。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安排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所屬單位預算部分,陳吉仲受邀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籍立委吳思瑤指出,111年度農委會編列的同伴動物業務預算僅新台幣3.53億元,包含補助動保團體、地方政府及4年友善動物計畫,只占111年度農委會總預算1485億元的0.237%,希望明年送立法院審查的112年度預算,占比至少增至1%。

陳吉仲允諾「好」之外,他並說,國內的寵物數量快到300萬隻,因此不只預算會增加,希望年底前新增「寵物管理科」,屆時新增6名員額。農委會畜牧處說明,不影響原本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的7名編制。

另外,吳思瑤質疑,違反動保法須被判刑才列入黑名單,若虐待動物沒被判刑,就不會列入,呼籲建置有效的黑名單,否則近3年通報虐待動物6484件,判決有罪66件,僅1.02%,黑名單的資料量太小。陳吉仲允諾,未來會放寬、將有虐待風險的對象列入黑名單。

她接著說,農委會對於「領養有死亡或遺失達一定數量」、「名下4隻寵物以上且2年沒打狂犬疫苗」,稱之為灰名單,卻沒有秀在認領養的查詢網站上,而灰名單上有很多人可能是不良飼主,或許不涉及嚴重虐待, 但對寵物是不友善的。陳吉仲說,未來會建入網站。

吳思瑤提及,立法院105年決議,衛福部應與農委會研議「動物虐待與家庭暴力通報事項」,知會各地方動保機關,若根據指標判斷,疑似出現家暴案件時,應通報社政單位、加強橫向聯繫。

她並說,由於虐待動物與家暴存在關係,但是105到109年間,寵物受虐案件數133件,而動保機關通報社工單位寵物受虐案件具家暴嫌疑卻僅5件,家暴機關通報給動保機關的件數是零,應把雙邊的聯繫鏈結起來。 陳吉仲說,「同意」,會儘速與社政單位建立聯繫。(編輯:管中維)110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