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習歷程遺失究責揭曉 教育團體盼重建民眾信心

2021/11/12 20:05(11/12 21: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2日電)學習歷程檔案遺失事件檢討報告今天揭曉,國教署長彭富源自請記過處分,教育部不再與暨大團隊續約「公版模組」計畫。教育團體呼籲政府記取教訓,加強資安維護,重建民眾對學習歷程制度的信心。

「公版模組」的學習歷程學校平台,日前因工程師操作失誤,導致部分高中學生於9月5日到22日期間上傳的檔案資料遺失,引起社會軒然大波。

教育部今天呈交檢討報告給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根據傍晚發出的新聞稿,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彭富源就行政督導疏失,自請記過處分;同時,教育部將不再與暨南大學團隊續約「公版模組」計畫,後續將協助學校轉換到其他模組。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行政究責的關鍵,是要確保相關承辦單位記取教訓,很難說一定要懲處到哪一個層級才有效。

侯俊良也提到,教育部不續約「公版模組」後,如何確保學生資料的銜接、轉換,將是後續關注的焦點。學校改用其他民間廠商的模組,是否會產生額外費用,也希望有明確的配套措施。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副理事長王瀚陽表示,懲處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如何重建學生、家長對學習歷程制度的信心,確保以後不會再發生檔案遺失的狀況。

王瀚陽表示,先前發生的事件只是人員疏忽,就造成社會恐慌,未來如果有駭客入侵,或是遭特定人士蓄意破壞,如何確保資訊安全,政府應將相關作為與民眾清楚說明。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理事長高孟琳表示,從今天的檢討報告來看,至少層級有到國教署長,「應算適當」。他也提到彭富源在推動12年國教課綱等政策用心盡力,希望這次學習歷程遺失事件,能讓相關單位更加謹慎,符合社會的期待。

高孟琳也提到,「公版模組」已出包多次,教育部不續約是預期之中,但後續如何轉換平台,執行面有許多細節,希望教育部多瞭解高中第一線基層教師的意見,同時也傾聽大學招生端的聲音,讓學習歷程制度更佳完善。(編輯:陳政偉)110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