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早產兒基金會30年 巴掌仙子媽蘇巧慧淚謝救命恩人

2021/11/14 16:49(11/14 2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14日電)台灣早產兒基金會30週年,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今天回想約11年前早產進產房的揪心,如今看著當年像一隻小老鼠一樣大的孩子已長到160公分高、還會和她吵架,忍不住揮淚感謝救命恩人。

台灣早產兒基金會舉行30週年感恩記者會,蘇巧慧以早產兒的媽媽身分出席,她在致詞時回憶起約11年前,當時懷胎27週的她突如其來大出血,半夜3時左右緊急被送往台大醫院,醫師判斷有早產跡象,飽受3天安胎所苦,原以為寶寶已經穩定,殊不知還是早產。

蘇巧慧說,她永遠不會忘記,被推進產房前,她抓著主治醫師的手,「我告訴醫師,如果研判孩子出生會活得太辛苦」,她在現場只說到這邊就說不下去,忍不住哽咽,揮了揮手,彷彿回到早產那天,一名心碎的媽媽在提前和孩子說再見。

她一邊流淚一邊說,所有照顧早產兒的醫護都是早產兒家庭的救命恩人。她深深一鞠躬感謝辛苦的團隊。

蘇巧慧表示,對一般人來說,救命恩人只是一個形容詞,但對她而言,救命恩人就是一個名詞,指的是當年照顧她提早出世孩子的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周弘傑。

她說,她最開心的一天莫過於孩子在2歲時終於領到早產兒基金會的畢業證書。如今看著當年「像一隻小老鼠一樣大」的孩子,已經長到160公分,今天一早還能和她為誰要洗碗吵架,就是她一生最大的快樂。

據國健署最新的109年出生統計,歷年早於懷孕週數小於37週出生的早產兒,占出生總人口的8.47%至10.53%之間,有逐年微幅上升趨勢;另外,出生體重小於2500公克的新生兒有1萬6517人,約當年出生人口總數10.16%。

台灣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長陳治平表示,早產兒只要獲得完善的醫療照護並定期追蹤回診,就能如一般足月新生兒一樣健康成長,早產兒基金會30年間透過各項補助、醫療儀器捐助、早產兒追蹤檢查及5歲追蹤門診等服務,截至今年6月已累積服務4萬5746個案數。

衛生福利部次長李麗芬說,少子女化衝擊國家,每個新生命都是寶,行政院已於明年度總預算編列新台幣801億元少子女化對策經費,創歷年新高,衛福部自今年起已編列約27億元在「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上,盼望建立周產期網絡,接住高危險妊娠合併症風險族群。

李麗芬表示,衛福部也推出幼兒專責醫師制度,今年度已有17個縣市由所轄衛生局及醫療院所共同參與,衛生局協助提出需求的家長,為孩子安排專責醫師,自0歲起提供孩子連續性照顧;另外,針對低出生體重的孩子也額外推出居家照顧服務,提升早產兒等新生兒照護品質。(編輯:管中維)110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