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剛猩猩Iriki愛拔毛 北市動物園11管齊下改善

2021/11/24 14:31(11/30 09: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24日電)北市動物園金剛猩猩Iriki近期頻繁出現拔毛行為,園方指出,Iriki在來台之前就有類似狀況,8月開始加劇,幸好透過營養劑補充、增添行為豐富化設施等11種方式,目前已有顯著改善。

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近幾週收到許多遊客關心Iriki會拔自己身上的毛髮,其實保育員大約從8月開始就有注意到這個問題,發現Iriki的手部及頭部出現禿毛塊,當下便先補充植物蛋白粉,然而情況到了10月中仍未好轉,甚至還去拔另一隻猩猩「迪亞哥」腰部及腿部的毛。

動物園說明,為了改善Iriki的拔毛行為,保育員們翻閱研究報告、開會討論並向荷蘭猴山靈長類公園(Apenheul Primate Park)請教,陸續開始針對飲食、行為及環境3方面進行11項照養改善措施。

動物園表示,在飲食方面,除了改變食譜、餵食順序及餵食次數,還會提供亞麻籽、鐵劑、磷酸鈣等營養劑。行為部分,為了避免Iriki感到無聊,保育員提供更多植栽、將食物放在取得較不易的地方,並放置竹筒、麻布袋、吊床等行為豐富化玩具,同時延長進食時間。

此外,園方還給予精油、花茶、寵物用放鬆噴霧,並在戶外活動場貼上反光玻璃貼,為金剛猩猩家族遮蔽遊客的視線,同時不定期開放兩個戶外活動場讓金剛家族自由進出,增加活動的空間與刺激。

動物園表示,11月起,保育員開始針對Iriki的拔毛行為透過監視影像進行24小時的分析,發現2日一整天共拔毛達62分鐘,到了15日之後,拔毛時間已經縮減到10分鐘以內,近期則幾乎很少再觀察到拔毛行為。

動物園指出,Iriki在108年11月來台灣之前,猴山靈長類公園就有告知Iriki會有類似狀況,並推測可能是因為牠在族群中的地位較低;Iriki來台後,確實偶爾會出現拔毛行為,情況並不嚴重。

動物園強調,動物的特殊行為往往未必能夠歸結到單一因素,即便Iriki的拔毛行為已暫緩,保育員們仍會持續觀察與研究,確認牠的問題已真正獲得解決。(編輯:張銘坤)110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高雄壽山動物園 添2保育員生力軍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