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醫療科技展登場 醫院參展亮點一次看

2021/12/2 18:06(12/2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張茗喧台北2日電)台灣醫療科技展今天登場,匯集約30家醫院與科技業者參展,各醫院也展示醫療亮點,包含非侵入式檢測、機器人手術、精準醫療、創新醫材等最新醫療科技,守護民眾健康。

台北醫學大學暨醫療體系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年結合1校6院特色,以「精準醫療.智慧創新」為主軸參展,亮點包含即將落成啟用的雙和生醫園區與北醫生醫加速器。

此外還有北醫附醫的椎穩強脊椎穩定系統、萬芳醫院的洗腎瘻管狹窄偵測器、雙和醫院的仿生肺組織晶片,以及新國民醫院的脊椎內視鏡手術訓練中心、台北癌症中心的癌症精準醫學,以及台北神經醫學中心的羅莎機器人手術系統。

其中萬芳醫院的洗腎動靜脈瘻管狹窄偵測器為全台首創,運用AI人工智慧結合聲音頻率,只要短短20秒,就能判斷洗腎患者是否發生靜脈瘻管狹窄,可即時守護洗腎病患的血管生命線,此研發獲得國家新創獎,期盼上市之後造福洗腎病友。

長庚醫院規劃4大主題區,包括「尖端科技特色醫療」、「全方位智慧醫院」、「創新研發成果」及「社會公益及榮耀展現」,除了展示機器手臂、微創醫療技術,也開放民眾體驗遠距醫療工作車及行動遠距診療箱,可望藉此提供全時段、多專科的遠距會診服務,落實偏鄉地區「醫療平權」。

新光醫院展出今年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特地導入的無擾式數據感測器,不僅能透過熱影像溫度偵測病患體溫,利用生理雷達偵測呼吸心律和心跳,也能透過雙向視訊鏡頭進行視訊問診及探病,確保醫護人員安全,透過零接觸全面強化防疫管理。

肺癌連續10年蟬聯國人10大癌症死因首位,由於初期多無症狀,透過X光發現時大多已超過1公分、有轉移風險,雖有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可早期篩檢,但小於1公分的肺結節在判讀上耗時費力,國泰醫院研發「肺結節偵測AI-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偵測系統」,可於20秒內評估肺結節風險程度,此次特地展出這項技術盼持續提升醫療品質造福病人。(編輯:管中維)110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