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下經濟品項增台灣山茶 促山村部落經濟

2021/12/28 15:03(12/28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王穎皓台北28日電)農委會林務局推動林下經濟,利用森林蔭底空間種植經濟作物,繼森林蜂產品、段木香菇後,今天宣布將台灣山茶納為林下經濟新品項,希望促進當地林農經濟發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從2019年開始推動林下經濟,今天再舉辦記者會宣布,將台灣山茶納入「林下經濟」種植品項,林務局長林華慶指出,林務局2019年起允許林下適度養蜂、香菇、栽培金線連等,在維護森林生態前提下,為山村社區與原住民部落周邊開創綠色產業,整體經濟效益達新台幣2000萬。

不過,林華慶也說,2000萬的效益就農業來說並不是高產值,但林下經濟本就不是為追求工業化農業栽培方式,而是希望在森林底下從事副產物經營,在維護生態兼容之下來進行副產物採取及培育,也可幫助相對高齡化、人口少、工作機會少、產業選擇少等山村與部落居民。

根據林務局提供資料,台灣山茶葉片有蜜香、肉桂、菇蕈、杏仁與咖啡等特殊氣味具地方特色,也是台灣唯一可飲用的原生茶種。

林華慶表示,為維護台灣山茶基因多樣性與產業收益,目前也僅開放中部、南部與東部等地林農進行林下種植,也規範種植茶樹不可截幹矮化、嫁接與淨土等慣行農法經營,1年可機械除草2到3次,修剪地被植物與林木枯枝落葉提供林地養分循環,不須額外施肥,而每案的經營培育面積暫以2公頃為限。

此外,林務局也提到,歷經1年多跨部會協調後,內政部已鬆綁修正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定,在保安林範圍新增國土保安用地「林下經濟經營使用」容許項目,因此,保安林範圍的國土保安用地所有權人或合法使用權人,都可就近向管理的鄉鎮、市、區公所、實驗林管理處或林務局各林管處申請經營。

林華慶也說,為了區隔林下經濟產品與一般產品,現在正委託驗證機構建立林下經濟產品品牌及驗證標章制度,希望提升林下產品價值。(編輯:陳政偉)110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