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消防署:高樓火災勿搭電梯 用電要「5不1沒有」

2022/1/10 18:18(1/10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0日電)美國紐約公寓大火釀19死32命危,疑為電暖氣故障所致。對此,消防署今天提醒,高樓火災逃生應使用樓梯且勿搭電梯避難,另居家用電謹記用電不超過負載等「5不1沒有」要點。

美國紐約市官員說,布朗克斯區一棟19樓公寓9日發生大火,冒出陣陣濃煙,造成19死數十傷,死者包括9名孩童。調查發現,起火原因似為小型電暖氣發生故障所致。

面對高樓火災發生時要如何安全逃生,消防署火災預防組專門委員邱景祥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因高樓建物的電梯井道在火災時容易形成「煙囪效應」,民眾逃生時應選擇利用樓梯避難,而不要搭乘電梯。

邱景祥提到,無論建物高低,民眾遇到或災要逃生時,應先判斷樓梯或通道有無火、煙,只要逃生路徑「乾淨」即可使用。

但若遇大火且逃生不易時,他建議,應就近選擇安全處待救較妥,最好選擇具實心木房門且屋內要有對外窗的房間為佳,並以衣物、濕毛巾或床單等物將門縫「由上而下」塞住,避免門外濃煙竄入,對外窗則有利呼救、通風和消防員入內救援,待救期間要隨時和消防員保持聯繫以確定救援位置。

邱景祥指出,「平時預防火災作為仍勝過一切」,像是建物安全梯道保持乾淨暢通,以及逃生安全門平日應保持關閉狀態,和加強自身防火安全、逃生知識及應變技巧等。

此外,透過消防署的火災逃生避難流程表可看到,平時就應規劃兩處不同方向的逃生避難路線及出口。

災時若遇到火災,則要立即大聲警示,近在火源處要趕緊開門(往下、往外)逃生,並關門以阻絕火煙擴散;若火源在門外時,要先試摸門把以測試溫度,若門把很燙或開門見煙,就要立即關門和拿衣物塞門縫防濃煙灌入,並尋找第二處方向逃生。

由於這起美國惡火疑為小型電暖氣故障所致。消防署也提醒,民眾使用居家電器應謹記「5不1沒有」原則,包含用電不超過負載、電線不綑綁折損、插頭不潮濕污損、電源插座不長插、電器周圍不放可燃物及沒安全標章電器不買不用。

此外,住家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也可提早偵知火災,及時逃生、應變,包括臥室、客廳、走道、樓梯都要裝設。(編輯:李錫璋)111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