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在台奉獻46年啟蒙吳神父足療法 薛弘道修士逝世

2022/1/12 17:03(1/13 0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2日電)在台灣奉獻46年的瑞士籍薛弘道修士,日前病逝瑞士享壽82歲,他曾在台東作育英才讓孩子脫貧,並啟蒙吳若石神父足部健康療法,台東白冷會聖堂17日將舉行追思彌撒。

薛修士1月6日凌晨病逝於瑞士總院,消息傳回台東,民眾感念他在台灣服務46年,其中在台東奉獻23年的時光。薛修士於1967年、28歲那年從瑞士到台東,幫助偏鄉小孩學習一技之長,2013年離開台灣回瑞士總會擔任顧問。

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會歐思定修士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薛修士是鐵匠之子,不僅學習了父親的鐵匠技術,也擁有水電技術,在瑞士拿到甲級證照,28歲時來到台灣台東,隨即到新竹華語學院研習國語。

1969年至1976年在台東公東高工機械科、焊接科、木工科任教,幫助偏鄉小孩學習一技之長,日後得以謀得穩定工作,脫離貧窮。當時他帶領學生接下台北馬偕醫院300個可以上下變換的電動病床訂單,台灣當時還沒有這種技術,但是他帶領台東的孩子做到了,接著又到東區職訓中心繼續作育英才。

歐修士說,薛修士1990年離開台東到台北光啟社從事視聽媒體製作管理,2005年開始,他到中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幫助修女從事媒體傳播訓練,2013年回到瑞士總會擔任媒體工作,日前過世,享壽82歲。

薛修士是財團法人紀守常紀念文教基金會的幕後推手,曾合作出版「達悟之父紀守常影像集」。基金會日前在臉書貼文指出,原本2020年8月紀守常神父紀念涼亭落成時,邀請薛修士回台,但薛修士身體微恙,後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返台的計畫就此被耽擱。

薛修士也是吳若石神父足部健康療法的啟蒙師,是第一個把腳底按摩引進台灣的人。薛修士曾說,他還想要回台灣,因為他身上的心律調整器是在台灣裝的,要回台處理換裝,而且在台灣才有機會每天足療。

吳若石神父告訴中央社記者,約40年前他的腿有風濕病,吃了不少藥都無效,薛修士就教他學習足療法,並且送他一本從瑞士帶回台灣的相關書籍給他學習,剛開始他不相信,但後來依照書的方法按摩腳,發現很有效,也因此他開始推廣、服務大家,讓足療法在台灣受到重視。

薛修士病逝消息傳回台東,民眾除了不捨,更多的是滿滿感恩與思念,1月17日上午10時將在台東市杭州街白冷外方傳教會舉辦追思彌撒。(編輯:謝雅竹)111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