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正港台灣人 醫療奉獻獎得主義大利神父李智93歲病逝

2021/4/19 19:37(4/19 2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宜蘭19日電)義大利籍靈醫會神父、醫療奉獻獎得主李智來台67年,為拉近與民眾距離,他學會一口道地台語,他常對人說「我是正港的台灣人」,昨天因心臟衰竭離世,享耆壽93歲。

李智(Fr.Rizzi Giovanni)於1954年奉派來台,先抵宜蘭羅東,一星期後再銜命赴澎湖服務,他為了拉近和病患距離,拜師苦練學會字正腔圓的台語,並常用道地的台語說「我是正港的台灣人」,更讓人備感親切。

李智擔任丸山療養院院長期間,用心照顧結核病患。有時病患是一家之主,一旦生病了全家生計出問題,李智不僅要解決病患的醫療費用問題,連病家的生活也會幫忙解決。

李智也經常探訪貧困友人,用自己微薄的零用金協助他們度過難關,明明自己的衣褲都縫補幾十回,卻捨不得換新,把省下的錢給需要的人,借錢也從不立借據、不問原因。他曾說,每個人都有尊嚴,若非萬不得已,也不會輕易開口,能幫就幫,不用多問。

李智曾獲第11屆醫療奉獻獎、紫色大綬景星勳章和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冊封為騎士等殊榮,2017年12月因有殊勳於中華民國,獲頒中華民國身分證,他很開心能成為中華民國國民,更督促自己希望能多做些事。

不過,李智年紀漸長,體能大不如前,大家紛紛勸他別太勞累,雖然他未如以往奔走於各教堂活動,但依然穿梭在病房,常叮嚀醫護同仁,「照顧病人,要像母親照顧他的獨生子一樣」。

李智18日清晨因心臟衰竭離世,靈柩暫放於羅東聖母醫院聖心堂,供民眾追思弔唁,24日移靈北成天主堂,上午10時舉辦殯葬彌撒及公祭,隨後安葬於廣興天主教公墓。(編輯:陳仁華)110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最高齡人瑞辭世 116年人生擁288名兒孫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