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寒假後找校外租屋 教育部提9大安全重點

2022/2/6 09:46(2/6 13: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6日電)寒假期間,不少學生會找尋新的校外租屋地點,教育部提出9大安全重點,呼籲檢視消防設備、門禁管制,留意建築物內外是否有足夠照明,如果是一層隔6間以上,也要留意房東是否有辦理公安申報。

教育部於110年12月發布最新版學生賃居安全宣導文宣,提出9個安全重點,建議學生在找尋校外租屋時,不要只看裝潢美不美、家具齊不齊全,也要留意安全問題。

其中防範火災是關鍵,教育部提醒學生留意租屋地點是否每層都至少有一具滅火器,且處於期限內、功能正常狀況;每個樓層都要有火災警報器,最好每房都要有住警器(住宅用火災警報器);逃生通道要保持暢通,有2到3處出口最好;租屋地點要有緊急逃生路線圖,標示逃生通道、出入口方向等資訊。

近年台灣發生多起出租套房火警,造成多人傷亡,內政部因而規定單層分隔為6個以上使用單位(例如隔成6間套房)或有10個以上床位的「高密度租賃建築物」,房東須辦理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申報。學生看房時,也可詢問相關資訊。

除了消防安全,教育部也建議學生注意租屋內的熱水器是否裝設在室外,或是在室內裝有強制排氣,如果是電力熱水器,也要有防漏電裝置。

另外,建築物的門禁管制也是一大觀察重點,教育部建議檢查出入口鎖具是否損壞。建築物牆壁如果是木造或鐵皮,也要謹慎選擇,因為這類建材安全較差。

學生晚上活動多,深夜回家時,停車場如果太過黑暗,容易有撞車或治安隱憂。教育部提醒學生留意建築物內或周邊停車場,是否足夠的固定式照明。相關資訊可參考「雲端租屋平台學校官網」。(編輯:管中維)111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