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監委檢討北農群聚疫調 黃珊珊:嚴重誤導視聽

2022/2/14 17: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陳怡璇台北14日電)監察院日前發布調查報告,指北市府在北農群聚案初期疫調未盡完整,應檢討改進。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天說,這份報告嚴重誤導視聽,是當時中央的系統有漏洞,非市府問題。

監察院日前發布調查報告,指台北市政府去年輕忽北農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未能積極落實篩檢、切斷可能傳染途徑、減少群聚感染風險,雖無證據證明市府有匡列接觸者鬆散的情事,但在事件初期疫調對象及結果未盡完整,造成247人染疫,應檢討改進。

黃珊珊今天下午在市府防疫記者會上回應,這份報告顯然是嚴重誤導視聽,沒有釐清事件本質,她與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一起到監察院接受約談時,清楚說明北農案是因中央疫調平台無法串連各縣市訊息,導致市府在疫情爆發時無法掌握外縣市個案的資訊。

黃珊珊強調,北農是批發市場,人員流動非常大,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員工,疫調相當困難,但市府仍對所有個案都積極疫調,每個人都有完整疫調報告,且積極與中央溝通,才讓中央法傳系統增加跨縣市轉介功能。

黃珊珊進一步表示,北農的防疫措施很早就升級,包含進出人員減縮分流、全面配戴口罩、鼓勵產地直送消費端等,市府從頭到尾都積極防堵疫情並改善制度缺陷,並非監察院報告所寫的有任何怠惰或輕忽。

有關報告指市府未能積極落實篩檢,黃珊珊說,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在去年5月13日爆發院內感染,市府隔天就成立篩檢站,那時中央還沒同意用快篩,市府就去借了快篩劑,率先全國成立3個篩檢站。

黃珊珊接著表示,北農直到去年5月20日才有第一個確診,5月26日市府就完成疫調匡列,6月16日所有員工採檢完畢,首例確診後兩週就控制住疫情,而6月20日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才告知新北市還有很多案例,隔天成立前進指揮所大量篩檢。

黃珊珊說,疫調部分很清楚是中央的系統有漏洞,絕非台北市的問題,且疫情爆發原因更包含國籍航空機組員隔離「3+11」政策、諾富特案等,都不是市府有沒有設篩檢站的問題,這份報告有故意片面解讀的狀況,嚴重打擊相關防疫人員的士氣,且調查報告被節錄出來是別有用心。

媒體追問,是否要對造成247人染疫道歉?台北市長柯文哲回應,這都是口水戰,因為防疫涉及醫療專業,他建議調查要派醫療專業人員調查,不要找不懂醫療的人來寫。(編輯:張銘坤)111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