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郵遞區號最後一碼鄉下到哈佛 黃正德籲跨領域

2022/5/19 11:22(5/19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獲選教育部「玉山學者」的黃正德,出生於郵遞區號最後一碼的花蓮縣富里鄉,一路走到美國哈佛大學,他近日受台灣師範大學邀請將為畢業生演講,呼籲廣泛接觸各領域,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台師大提供)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傳真  111年5月19日
獲選教育部「玉山學者」的黃正德,出生於郵遞區號最後一碼的花蓮縣富里鄉,一路走到美國哈佛大學,他近日受台灣師範大學邀請將為畢業生演講,呼籲廣泛接觸各領域,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台師大提供)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傳真 111年5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獲選教育部「玉山學者」的黃正德,出生於郵遞區號最後一碼的富里鄉,一路走到美國哈佛大學,他近日受台師大邀請將對畢業生演講,呼籲廣泛接觸各領域,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

台師大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黃正德於2021年獲選為教育部玉山學者,受文學院延攬任教。長年旅居美國的他日前返台,將於21日上午在畢業典禮上對學生演講,主題是「從98343到02138」,第一個數字代表著他出生的花蓮縣富里鄉,983是台灣郵遞區號的最後一碼,第二個數字則是哈佛大學的郵遞區號。

黃正德指出,做為一個鄉下學童,他一路上遇到很多貴人,老師們用「啟發式」的教學,讓他對英文產生興趣,後來在台師大英語系奠定語言學研究的紮實基礎,更一路越走越遠,抵達地球另一端的美國當教授。

黃正德是村子裡第一個上大學的孩子,多年執教下來,他對教育有一番見解,認為大學應盡量給學生接觸各個領域的機會,任何領域的學習都要注重邏輯思考和研究方法,以便增加學生在畢業以後解決新問題、迎接新挑戰的能力。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根據台師大提供的資訊,黃正德的學術貢獻在於提出具跨域應用的語言學理論,在句法學、句法語意介面及漢語語法的論點,受學界廣泛引用。他的博士論文研究「句法移位及其限制」,後來成為美國知名學者杭士基(Noam Chomsky)屏障體系的靈感來源,至今仍為學界津津樂道。

台師大日前已宣布遠距教學到學期末,今年畢業生4092人,畢業典禮因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降載,限制1200個名額,也不開放家長入場,但可分散到校內場地看同步實況,或在家看網路直播。(編輯:管中維)111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