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團籲加速海保、氣候法審議 納入人權影響評估

2022/6/7 12: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7日電)在世界海洋日前夕,環境正義基金會與綠色和平今天發表聯合聲明,強調沿岸藍碳生態系對移除大氣中的碳有顯著貢獻,呼籲政府盡速完成氣候法及海保法審議,並納入人權影響評估機制。

明天就是世界海洋日,環境正義基金會(EJF)與綠色和平今天發布聯合聲明,台灣政府必須立即改善氣候和海洋治理,以保護人權和保障我們的未來。

聲明指出,上個月立法院以高規格的六委員會聯席審查「氣候變遷因應法」,隔週也針對委員版「海洋保育法」質詢。但目前氣候法仍忽視自然為本的解決方案,而海保法的討論,也缺乏對保護和恢復海洋生態系,在穩定氣候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認知。

聲明說,「氣候不正義」是一個全球性議題,意即排碳量最少、對氣候變遷須負最少責任者,往往首當其衝、承受最大的衝擊,而台灣原住民正是這樣的族群之一;呼籲立法院在後續氣候法審議當中,應納入人權影響評估機制。

聲明引用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研究,沿岸藍碳生態系的碳吸存效率是熱帶森林的3至5倍,對於移除大氣中的碳有顯著貢獻;近年世界各國越發認知到海洋作為氣候解方的重要性,包含韓國、新加坡在內,有60國已於自訂貢獻中納入海洋生態系。

以海草生態系為例,當受到開發行為干擾時,其吸碳功能不僅會顯著下降,還有可能轉成高強度的碳排放源;邁向淨零所需的種種海洋利用,如離岸風電或海洋能等,如未經完整科學調查和評估,可能反而造成更大的碳排放量,也會對海洋生態系造成難以回復的傷害。

聲明認為,應盡速通過海保法,並且建置完整的科學監測機制,任何計畫在海域進行的開發活動,如已預見危害環境的情況發生,應事先進行相關防範措施和評估,而非破壞發生才進行補救和究責;也應將減緩、調適氣候變遷視為海保法中海洋保育、復育的目標,以劃設海洋庇護區,落實永續的海洋治理。

聲明提到,今年4月,立法院已經將10多個民間團體所共同支持的海保法草案版本,透過跨黨派委員共同提案完成一讀,唯內政委員會表示將待行政院版本草案送入立法院後再行接續審查,因此行政院核准草案成為當務之急。(編輯:陳政偉)111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