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月起公費補助電腦斷層篩肺癌 逾1.8萬人符合資格

2022/6/29 13:59(6/29 14: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7月起具肺癌家族史、重度吸菸史的中老年人,可每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肺癌,公費補助每案新台幣4000元,中央研究院院士楊泮池(左起)、衛福部長陳時中、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29日出席記者會。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攝  111年6月29日
7月起具肺癌家族史、重度吸菸史的中老年人,可每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肺癌,公費補助每案新台幣4000元,中央研究院院士楊泮池(左起)、衛福部長陳時中、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29日出席記者會。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攝 111年6月2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9日電)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宣布,肺癌早期偵測計畫啟動,7月起具肺癌家族史、重度吸菸史的中老年人,可每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肺癌,公費補助每案新台幣4000元,預估逾1.8萬人受惠。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肺癌是全球癌症死因第1名。台灣肺癌標準化死亡率雖已連續9年下降,肺癌仍高居國內癌症死因第1名,109年共9629人死於肺癌,占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5分之一,約19.2%,肺癌個案的死亡率高,存活率低,主要與診斷的期別有關。

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能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衛福部自今年7月1日起,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提供肺癌高風險族群2年1次LDCT補助,台灣是世界第1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

凡符合下列任一肺癌高風險族群,可洽詢計畫辦理的90家醫院預約檢查,第1種條件是「具肺癌家族史」,為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民眾;第2種條件是「重度吸菸史」,為50至74歲吸菸史「30包-年(每天1包、吸菸達30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重度吸菸者。

今年預估可提供1.8萬名以上肺癌高風險族群接受LDCT 檢查,雖然LDCT可協助早期診斷肺癌,降低肺癌死亡率,但民眾也應了解LDCT篩檢發現結節比例高,但多數為良性結節,建議檢查結果異常民眾,應配合醫師建議持續定期追蹤,以觀察結節有無新增或變化情形。

衛福部103年起補助台灣肺癌學會對吸菸以外危險因子執行「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台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族群研究」,由中研院院士楊泮池主持,第1輪LDCT肺癌篩檢試驗結果顯示,50至74歲具肺癌家族史者(父母、子女、兄弟姊妹罹患肺癌)肺癌檢出率較其他不吸菸肺癌高危險族群高。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第1期肺癌5年存活率約9成,第2期6成以上,第3期則下降到近3成,但如果到第4期才就醫,5年存活率就僅剩1成,期別之間5年存活率差距很大。肺癌一直是大家心中的痛,對國民健康傷害很大,希望透過計畫開辦,提高肺癌早期發現機會,降低死亡數目。

陳時中說,戒菸是男性肺癌重要預防方法,抽菸是肺癌危險因子,所以比較多國家是對長期抽菸者進行補助,因為楊泮池主持的研究計畫,家族史是女性肺癌高風險因子,所以將家族史加入補助條件,希望有謝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與精準醫療雙管齊下,讓肺部照顧更完善。(編輯:陳政偉)111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