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江凶狠圓軸蟹繁殖季 黃偉哲攜手居民齊護蟹

2022/7/22 20:51(7/22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江國家公園凶狠圓軸蟹正值繁殖季,管理處已啟動護蟹交管,台南市長黃偉哲(前右2)等人22日傍晚到鹽水溪堤岸關切,攜手當地居民護蟹釋幼,讓凶狠圓軸蟹免於路殺。(台南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傳真  111年7月22日
台江國家公園凶狠圓軸蟹正值繁殖季,管理處已啟動護蟹交管,台南市長黃偉哲(前右2)等人22日傍晚到鹽水溪堤岸關切,攜手當地居民護蟹釋幼,讓凶狠圓軸蟹免於路殺。(台南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傳真 111年7月2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2日電)正值台江國家公園凶狠圓軸蟹繁殖季,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已啟動護蟹交管,台南市長黃偉哲和周遭居民今天傍晚也到鹽水溪岸旁護蟹,讓母蟹安全過馬路及越過堤岸「降海釋幼」。

台江國家公園凶狠圓軸蟹進入「降海釋幼」繁殖季,「降海釋幼」指的是雌蟹將卵放在水中,卵馬上孵化成為蚤狀幼蟲,蚤狀幼蟲經過多次脫殼後成為大眼幼蟲,再回到陸域棲地,7月和8月正是高峰期。

不過,凶狠圓軸蟹不像人類,繁殖上岸遷徒可不會看紅綠燈或道路上是否有汽機車,結局就是被輾爛成一坨,慘遭路殺。

因此,部分保育人士利用暑假空檔,專程趕來台江護蟹;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14日起也啟動3階段護蟹交通管制,管制路段是台南市安南區青草崙堤防防汛道路,從「與城西街3段1105巷(水多多樂園前道路)交會處」至「青草崙海巡哨所」,長度約2公里。

黃偉哲、台南市政府農業局長李建裕、安平區長蕭泰華、中西區長汪慶龍等人,今天傍晚也到鹽水溪堤岸關切,攜手當地居民護蟹釋幼,讓凶狠圓軸蟹免於路殺成肉泥。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黃偉哲表示,凶狠圓軸蟹的保護是一個新起點,喚起居民及小孩保護生態更深的認識,且是機會教育,讓台南環境保護更上一層樓;當地路邊也設立警示牌,過往人車要特別小心,尤其是陸蟹繁殖期要多注意保護。

台南市政府發布新聞稿指出,市府農業局已在鹽水溪堤岸的民權路4段至安北路間機車便道處設置警示牌,也將逐步在其他路殺處設置,提醒人車降速避讓。市府未來將和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合作保護陸蟹,共同維護棲地。(編輯:謝雅竹)111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