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社宅逾2萬戶最多 住盟喊話六都要「加蓋」

2022/8/9 15: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蔡孟妤、楊思瑞台北9日電)住盟今天公布六都社宅興建,以北市逾2萬戶最多,台南1758戶最少;提出弱勢者「可負擔租金」、以「輪候制」取代「抽籤制」等5大訴求,喊話「要選市長,就蓋社宅」。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今天舉辦記者會,公布六都社宅成績單,揭露六都目前的社宅興辦績效進度;並提出5大政策訴求,並要求各組參選人「要選市長,就蓋社宅」。

住盟並強調,即日起將展開六都市長參選人拜訪行動,訴求「社宅是民生必須品」,要求各參選人能「直球面對」;預計10月會再公布到時各候選人的回應。

住盟根據政府公開資訊統整目前六都地方政府自行興建社宅情況,以台北市2萬429戶,最多,其次為新北市8837戶、桃園市7195戶、台中市7146戶、高雄市2939戶及台南市1758戶;就距離內政部設定興建目標達成率來看,以台北市達成率78.6%為最高;高雄市24.5%與台南市25.1%達成率為最低。

住盟也點出六都在社宅發展所面臨的問題,就房價與租金負擔來說台北市是台灣最嚴重地區;新北市人口約400萬,對社宅的需求相對較高,但目前進度緩慢;桃園市移入人口是六都第1,社宅須持續興辦增量。

另外,台中市達成率雖達51%,但仍有一半的數量需要未來市長接力完成;台南市與高雄市因對社宅態度相對消極,推動社宅情況較其他縣市更晚。

高雄市政府發言人張硯卿回應表示,為落實居住正義,高雄市長陳其邁上任後,立即成立社宅推動整合平台,與中央合作興建目標1萬2000戶社宅,目前已經有10處動土,總共3793戶。市府持續加速社會住宅興建,大寮、前鎮亞灣等社宅,也將在今年下半年陸續動土,全力協助年輕人及弱勢的居住需求。

台南市政府都發局表示,截至7月底止,台南市已動工社宅戶數為2155戶,預計今年下半年還會再動工584戶,總計目前興建中、已規劃確認之社宅戶數達7000戶以上,已達行政院社會住宅興辦計畫(第2次修正)中台南市的目標戶數。

都發局說,住盟所稱台南市達成率僅計算市府興辦戶數,但社宅為中央地方共同合作興辦,台南市因財政因素由中央出資戶數較多,但市府積極盤點可用土地提供中央興辦,並協助辦理都市計畫變更等社宅基地土地取得事宜,市府與中央是充分合作共同來達成目標。此外,在市府興辦部分,市府也持續透過公辦都更回饋、都市計畫獎勵回饋等公私合作方式、多元取得社宅,社宅興辦戶數再積極向上增加。

住盟也在記者會中提出「5大社宅政策訴求」,首先,社宅不分黨派,中央蓋、六都也要蓋;第2,除政府積極興辦外,相關都市開發利得也「應」回饋社會住宅,包括公辦都更、容積獎勵等多元途徑,加速累積社宅存量。

第3,租金要以「可負擔租金」為原則,讓弱勢民眾能夠「住得起」;第4,社宅無論是中央或地方興辦,在特定與民眾權益、福祉相關的營運事項,應建立中央、地方一致性的標準原則,避免「一市兩制」。

最後,住盟表示,希望以「輪候制」取代現在的「抽籤制」,讓有需求者登記、排隊,等久就有機會,也能幫助政府估算社宅需求量,目前香港、新加坡、瑞典等,都是這種機制。(編輯:陳政偉)111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侯友宜稱努力衝刺社宅 林佳龍籲勿濫竽充數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