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海大學教師倡廢勞作教育 教部尊重大學議決

2022/8/18 20:26(8/18 2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8日電)東海大學政治系多名教師今天要求廢除大一學生必修的「勞作教育」。教育部表示,勞作教育屬大學校內課程規劃,會尊重學校的議決。

東海大學政治系多名教師今天聯合發表聲明,要求廢除大一學生必修的「勞作教育」,認為學校近年的改革,都難破除外界對於「勞作教育」等於「掃地」或者「免費勞工」的既定印象。

校方稍晚回應,「勞作教育」是東海大學創校以來就設立的制度,制度確實有檢討必要,過去一年已大幅調整時數,內容也朝多元化。

教育部今天晚間以簡短文字回應,東海大學「勞作教育」如屬校內課程規劃,應由相關課程委員會循程序討論,教育部將尊重學校議決;對於中央社詢問相關政策、法規的調整歷程,以及有多少大學仍有「勞作教育」課程,教育部暫未回應。

台北商業大學五專部目前設有「勞作教育」課程,必修1學分,多安排在專1或專2修習。學生會安排到校內各個服務單位,課程內容包括文件整理、校園整潔美化等。

北商大校方接受中央社電訪指出,「勞作教育」的課程精神是教導學生活用課程所學的專業知能,藉此發掘個人專長,培養品格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課程結束後會透過教師評量,協助學生增進服務知能。

一名不願具名的科技大學行政主管表示,教育部曾訂有「鼓勵技專校院開設勞作教育及服務學習課程實施要點 」,但已於民國109年廢除。過去一些技職體系學校有勞作教育,讓學生在勞動中學習、體驗人生,但隨著社會風氣改變,多數都已取消,改成以多元的志工活動為主。

這名主管表示,勞作教育讓學生協助校園清潔,也需要有人監督、進行人事管理和輔導,學生、家長的抱怨也要有人溝通,對學校來說,不見得能省到多少成本。(編輯:陳仁華)111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