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海政治系教師籲廢勞作教育 校方:研擬新方案

2022/8/18 17:39(8/18 2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師18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勞作教育被詬病多年,盼校方能廢除。(圖取自東海大學網頁thu.edu.tw)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師18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勞作教育被詬病多年,盼校方能廢除。(圖取自東海大學網頁thu.edu.tw)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8日電)東海大學政治系教師今天聯合發表聲明要求廢除「勞作教育」,校方表示,勞作教育確實面臨檢討必要,學校感謝教師們提出建言,已進行檢討及研擬新的方案。

面對少子化衝擊學校招生,東海大學政治系多名教師今天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勞作教育」被學生詬病多年,教學單位做再多互動與努力,都遠不比「徹底廢除勞教」來得讓師生們有所期待。

對此,東海大學表示,任何一個制度行之多年後,都必須與時俱進,面臨檢討與修正,過去做為各校以東海為標竿的勞作教育,目前確實面臨檢討必要,校方非常重視校內師生的聲音,並已針對該制度進行檢討與研擬新的方案。校方非常感謝政治系提出相關建言,會重視並作為研擬規劃的意見。

東海大學勞作教育處勞作長卓逸民告訴中央社記者,「勞作教育」是東海大學創校以來就設立的制度,規定大一學生每學期必修「勞作教育」40小時,如果「勞作教育」不及格,在畢業前必須重修過關,否則無法畢業。

卓逸民指出,過去一年已大幅調整勞作教育修習時數,從40小時縮短為18小時,預定從9月起開始實施,內容朝多元化改變,以前以環境清潔及現場課程為主,未來則有線上課程及現場課程,學生可自行選擇上課內容與時間。

卓逸民舉例說,以前勞作教育只有上午7時及中午12時等2個時段可選擇,新制度學生可自由選擇上課時段,上課內容有永續環境、社會、文化、生活、生態等課程。過去勞作教育是以分數評定,新制度只會評定通過或不通過,沒有具體分數,減輕學生的負擔。

東海大學社會系校友陳秋雲表示,當時就讀時都將勞作教育視為理所當然,這項制度也受到肯定,因為東海校園很大,在打掃時也是認識校園的好方法,大家都很認分,可能世代認知不同,最近學生認為是被當作廉價勞工。

東海大學王姓校友則贊成廢除勞作教育,他說,在校期間對勞作教育深惡痛絕,跟成績沒有影響,但沒有及格卻不能畢業,已經繳了學費,還要付出勞力,如果抽到上午7時的時段,大概6時多就要起床,若有上午8時的課,時間真的很趕。(編輯:卞金峰)111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