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消基會批政府刻意政治化石斑魚事件 陳吉仲反駁

2022/8/19 11:59(8/19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消基會以民間公益組織身分自行採檢市售石斑魚,19日公布檢測結果,12件石斑樣品包含「四環黴素類抗生素」、「孔雀石綠及其代謝物含量」都合格、未檢出違法使用藥物。(消基會提供)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傳真  111年8月19日
消基會以民間公益組織身分自行採檢市售石斑魚,19日公布檢測結果,12件石斑樣品包含「四環黴素類抗生素」、「孔雀石綠及其代謝物含量」都合格、未檢出違法使用藥物。(消基會提供)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傳真 111年8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楊淑閔台北19日電)中國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消基會今天指出自行藥檢市售石斑雖都合格,但仍質疑政府試圖轉移產銷管理不力真相,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反駁,直言「消基會是中國的消基會」。

中國6月通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防檢局,稱從兩艘石斑魚活魚運搬船驗出禁藥,但政府後續公布中央畜產會採樣檢測結果,11家台灣地區養殖場魚體檢驗全部都合格,沒有查到有違法使用藥物。

不過,消基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在會中表示,農委會進行檢測樣體的是還沒輸出的石斑魚,但這並不能保障已輸出到中國的石斑魚沒有問題,「這是兩碼子事」,且政府委託的檢測單位是由農委會屬轄的畜產會,有「球員兼裁判」的嫌疑。

黃怡騰表示,因此消基會以民間公益組織身分自行採檢市售石斑魚,希望讓兩岸消費者瞭解事實的真相。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表示,消基會今年6、7間在分別在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以及屏東縣等石斑魚的「銷售市場」與「養殖產地業者」購買共12件石斑魚,當中包含6件龍膽石斑、5件龍虎斑樣品,1件石斑魚樣品。

徐則鈺說,根據檢測結果,在標示部分,4件包裝樣品中有1件包裝沒有標示產地因此不合格,至於「四環黴素類抗生素」、「孔雀石綠及其代謝物含量」等,這12件都沒有檢出有違規。

黃怡騰表示,從檢測結果可知,消基會的檢測結果與政府一致,但從這件事也可省思,兩岸政府的溝通並不順暢,政府事後並沒有務實面對、開誠布公檢討水產品被禁止輸入的違規原因,以便可以「落實依法管理」,而是流於以泛政治化與情緒化語言及態度回應。

黃怡騰說,這令人不禁懷疑,相關部會首長以挑起「兩岸敵意螺旋」的回應,除了是一逞口舌之快外,是否藉此「移轉焦點」、「避重就輕」,掩飾主管機關對於石斑魚產銷制度管理不力的真相。

對於消基會的說法,陳吉仲今天上午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消基會今天公布12件石斑魚抽驗結果都為未檢出,不就更證明當初6月10日中國片面宣布13日起,因為台灣石斑魚驗出孔雀綠等超標而暫停輸入事件,其實是「還我們(台灣)漁民清白嗎?」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特別就中國提供的11家有疑慮名單,在第一時間進行抽驗 ,抽出來全部都未檢出,也已提供中國相關佐證,且當初外界批評檢驗透過中央畜產會進行不客觀,當初農委會也說過,任何第三方檢驗單位來採樣檢驗,或是到養殖場抽驗,農委會願意支應相關經費,而今天消基會的檢驗結果公布,可再次證明台灣石斑魚的品質完全沒問題。

陳吉仲最後表示,「可是我比較遺憾的是,消基會今天新聞稿前幾頁所寫的,讓我感受不到是中華民國的消基會,讓我感受到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消基會。」(編輯:陳政偉)111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