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遠哲評2050難淨零碳排 環保署長:有目標有做法

2022/10/15 11:35(10/15 1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中央研究院長李遠哲日前評2050年難淨零碳排,環保署長張子敬(圖)15日表示,2050淨零排放目標不變,目前也在跨部會討論2030年的階段性目標,會務實的去看怎麼調整,希望年底前可以提出來。中央社記者吳欣紜攝  111年10月15日
前中央研究院長李遠哲日前評2050年難淨零碳排,環保署長張子敬(圖)15日表示,2050淨零排放目標不變,目前也在跨部會討論2030年的階段性目標,會務實的去看怎麼調整,希望年底前可以提出來。中央社記者吳欣紜攝 111年10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5日電)前中央研究院長李遠哲日前評2050年難淨零碳排,環保署長張子敬今天說,2050淨零碳排已提出12大戰略,政府「有目標、有做法」,也預計年底提出2030年的階段目標。

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如果要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2030年就應該減半,直言目前政府作法做不到,呼籲應減少消費、消耗需求,但現在政治人物在談的仍是經濟發展、GDP(國內生產毛額)增加等,引發外界討論。

張子敬今天出席環保署「繪本嘉年華」活動時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李遠哲關心能源政策一事時表示,「大家看法不同」,總統蔡英文去年宣示2050年淨零排放是目標,今年3月環保署也提出路徑及做法,12大戰略包含再生能源、節能、新能源,運具電動化等,是「有目標、有做法」。

張子敬提到,李遠哲覺得速度太慢、可能達不到,但國際能源總署(IEA)就有提到,2030年前,全世界只能依靠既有的技術、盡量去達成;2030年後,要達到2050淨零碳排一定要有新技術,否則光靠現有技術是達不到的。

張子敬強調,政府現在的策略規劃就是依照國際能源總署所提的,2030年前利用既有的技術盡量去做,等2030年後、先進國家新的技術出來時,台灣要能夠跟得上,也能夠運用人家開發的新技術,世界上先進國家達得到,台灣就有機會達得到。

張子敬也說,設立2050年淨零排放路徑時候並非憑空想像,包括工研院、中研院都有邀請進來一起討論,只是李遠哲可能沒有接觸所以不曉得,其實現任的院長們都有參與討論。

至於關於李遠哲所說的經濟成長、GDP增加等,張子敬說,考量國家發展這無法完全無視,如果把經濟發展通通放掉了,那環保也不見得就做得到,所以如何在維持國民的正常的生活下去達到減碳,這是為何要有不同減碳淨零路徑的原因。

張子敬也提到,每個國家有不同限制及不同問題,有的國家有天然的再生能源、充足的水力發電,但台灣全部都必須依靠進口,這時就必須去考慮這些能源的替代怎麼辦,因此必須去妥善規劃。

張子敬強調,2050淨零排放目標不變,目前也在跨部會討論2030年的階段性目標,會務實的去看怎麼調整,希望年底前可以提出來。(編輯:陳政偉)111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