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語認證遭指拒視障者 成大:平等對待無歧視

2022/11/4 15:05(11/4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4日在台北召開記者會,理事長侯俊良(左)表示,接獲一名視障者投訴,指成大今年舉辦全民台語認證不受理視障考生報名,公然歧視身心障礙者。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攝  111年11月4日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4日在台北召開記者會,理事長侯俊良(左)表示,接獲一名視障者投訴,指成大今年舉辦全民台語認證不受理視障考生報名,公然歧視身心障礙者。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攝 111年11月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張榮祥台北4日電)全教總今天說,接獲投訴,成大今年舉辦全民台語認證不受理視障考生報名,公然歧視身心障礙者。成大說,台灣語文測驗中心對考生持平等對待態度,對身心障礙者無歧視。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在台北召開記者會,理事長侯俊良指出,接獲一名視障者投訴,日前報名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舉辦的111年秋季「全民台語認證」,繳費後依簡章告知視障身分,希望給予特殊協助。

全教總指出,經上述視障者聯繫,台灣語文測驗中心告知屬自籌單位,目前沒有對視障考生的考試標準及辦法,且評估人力、經費、設備也不能符合考生需求,因此不接受報名。

侯俊良表示,全民台語認證網站中的Q&A曾寫明,歡迎身心障礙者報名,將視需要盡量給予協助。但又說測驗項目包括聽、說、讀、寫,若有相關障礙則不適合報考,等同直接將視障、聽障者排除在外。

侯俊良質疑,全民台語認證以人力、經費、設備不足為理由,設立一個讓視障者、聽障者無法參與該項測驗的門檻,已經違背「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全民台語認證不只是一個測驗,通過中高階即符合教育部認可的閩南語師資,攸關工作資格的取得,應保障身心障礙者公平應考機會。

成功大學發布新聞稿指出,全民台語認證報名簡章中載明,報名對象不分國籍、種族、族群、性別、階級、職業等,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對所有考生持平等對待態度,對身心障礙者並無歧視。

成大表示,歷屆報名考生中不乏身心障礙,成大都同意報考及協助,儘量安排特殊考生需求,但仍須考量中心人力及資源是否足夠。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至於視障者的投訴,成大人員說,成大台語文中心屬經費自籌單位,非教育部委託案,也未接受政府經費補助,原編制人員非常有限;今年應教育部國教署需求而擴大辦理,報考人數激增數倍,試務及監考人員大增,造成人力短缺。

此外,台語認證口語測驗場地必須租借符合使用標準的視聽教室,全國擁有這套設備的學校有限,無法再多增借視聽教室供特殊考生使用;校方已建議這名考生報考教育部主辦的閩南語認證。(編輯:管中維)111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