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務局攜跨部會推展竹產業 2024年辦世界竹會論壇

2022/11/8 13:19(11/8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林務局8日舉辦「新興竹產業發展願景論壇」,由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左4)揭開序幕,宣布林務局邀請原民會、交通部、經濟部、內政部、文化部等執行2021年起推動的新興竹產業發展相關願景。左3為林務局長林華慶。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1年11月8日
林務局8日舉辦「新興竹產業發展願景論壇」,由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左4)揭開序幕,宣布林務局邀請原民會、交通部、經濟部、內政部、文化部等執行2021年起推動的新興竹產業發展相關願景。左3為林務局長林華慶。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1年11月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8日電)林務局舉辦論壇推進跨部會發展可減碳、循環使用的竹產業發展,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允諾補助機械化作業降低集貨成本。林務局長林華慶說,2024年將辦世界竹會論壇,呈現精彩運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今天舉辦「新興竹產業發展願景論壇」,由黃金城揭開序幕,宣布林務局邀請原民會、交通部、經濟部、內政部、文化部等執行2021年起推動的新興竹產業發展相關願景。

他說,竹子每4到5年就可成材利用,固碳能力並是木材的3到6倍,接下來2022到2025年還將推動竹產業的發展計畫,此計畫已獲總統府、行政院支持,台灣竹子生長茂密,過去運用很廣,連日本竹劍也偏好使用彈性好的台灣桂竹製作。

他並說,目前更運用到建築上,但產業發展關鍵之一是取材集貨成本必須降低,台灣很多竹林地在坡地,取材不易,將經由林務局推動計畫補助機械化運作,降低難度、成本及人力。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透過錄影致詞說,政府很關心竹產業的重振與發展,希望從生產、加工、研發、運用到銷售,建置整體產業鏈,林務局統籌相關部門從2021年推動新興竹產業展計畫,具有永續發展前瞻性,民間團體、機構也積極投入,令人感動,期望未來打世界盃。

林華慶說,已經爭取到2024年辦世界竹會論壇、博覽會在台舉辦,來自幾十國將共襄盛舉,屆時呈現台灣竹的精彩利用給世界看。

林華慶說明,木、竹具備碳匯、資源可再生2大優勢,台灣在竹產地上占有相當大的地利之便,超過50種竹子絕大部分有非常大的應用性,現今的應用早就超過大家的想像,已可利用在建築結構上,竹纖維也能運用高科技發展出抗高溫、抗扭曲的複合性材料。

他進一步說,台灣竹運用減少跟幾個痛點有關,包含法規面、伐採方式及成本問題,因此針對原民會禁伐提出補償,以利重新栽種循環利用,並會推動加工技術、製程的成熟化,以及降低成本提高競爭力,還有推動消費者買單,要讓國人知道生活各面向裡使用竹材,是現今最符合永續潮流的綠色生活。(編輯:張芷瑄)1111108

林務局8日舉辦「新興竹產業發展願景論壇」,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竹產業推動關鍵是上游端坡地取材有難度,允諾推動機械化降低成本。(林務局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傳真  111年11月8日
林務局8日舉辦「新興竹產業發展願景論壇」,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竹產業推動關鍵是上游端坡地取材有難度,允諾推動機械化降低成本。(林務局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傳真 111年11月8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