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男腰痛檢查腎腫3倍大 醫師提醒注意多囊腎

2022/11/8 17:16(11/8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腎臟科主任周哲毅提醒,俗稱多囊腎的「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患者未來約有1/4至1/2機率須接受洗腎,有家族病史、相關症狀要注意。(亞大醫院提供)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傳真  111年11月8日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腎臟科主任周哲毅提醒,俗稱多囊腎的「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患者未來約有1/4至1/2機率須接受洗腎,有家族病史、相關症狀要注意。(亞大醫院提供)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傳真 111年11月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8日電)台中市張姓男子平時注重養生,近日卻因腰痛、血尿掛急診,檢查發現腎腫3倍大確診多囊腎,經治療後症狀緩解,醫師提醒,多囊腎有高機率須洗腎,有家族病史、相關症狀要注意。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48歲張男到院時經檢查「腎絲球過濾率(腎功能分數)」只有50分,同時有高血壓、蛋白尿等症狀,經腎臟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整顆腎臟已被8顆囊腫撐到約3倍大,確認是俗稱多囊腎的「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幸經投藥後症狀已大幅緩解。

亞大醫院副院長、腎臟科主任周哲毅說明,多囊腎是顯性遺傳疾病,只要爸媽有1人得病,自己罹病機率就是50%,由於患者的腎臟會不停長出貌似水泡的「囊腫」,隨時可能會破裂造成感染,且這些不斷長大的囊腫也會持續損害腎臟功能,久而久之就會導致洗腎。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周哲毅指出,根據統計,多囊腎患者未來約有1/4至1/2機率須接受洗腎,但因疾病進展十分緩慢,即使在胎兒期即存在,約16至18歲時才會開始出現少量且小顆水泡,不過年輕人常無感覺錯過治療黃金時段,直到50至60歲左右,逐漸因腰痛、腹痛、血尿、多尿、頭痛、高血壓、腸胃不適等原因就醫確診。

周哲毅表示,目前健保已開始有條件給付治療多囊腎新藥,藉此抑制囊腫增長、減緩腎功能惡化速度,他強烈建議「1人得病,全家都要做超音波檢查」,若本身長期有腰痛、血尿問題,應盡快到醫院就診檢查。(編輯:郭諭儒)111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