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秀巒部落通報台灣黑熊現蹤 適用生態薪水首例

2022/12/27 13:41(12/27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農委會林務局27日發表「一隻台灣黑熊之死-711/568的人間記事」紀錄片,盼民眾反思人熊理性相處之道。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1年12月27日
農委會林務局27日發表「一隻台灣黑熊之死-711/568的人間記事」紀錄片,盼民眾反思人熊理性相處之道。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1年12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7日電)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今天表示,22日花蓮縣卓溪鄉秀巒部落主動通報台灣黑熊現蹤,適用生態薪水方案,已進行緊急處理保育。林務局並說,此為台灣黑熊適用生態薪水的全國首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9月12日宣布,「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新增台灣黑熊為生態服務給付對象,評定13縣市60鄉鎮為適用區域,包含巡護監測給付、拍攝到影像獎勵金,最多年領新台幣16萬元,10月上路。

林務局今天發布「一隻台灣黑熊之死—711/568的人間記事」紀錄片。林務局局長林華慶感傷之際,呼籲國人反思人熊和平相處之道。他說,近日花蓮林區管理處告知,接獲部落主動通報黑熊出沒,他希望原本編號711、後來編號568的東卯山黑熊二次誤觸陷阱、救傷、野放後又落陷阱而亡事件,別再發生。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技士朱何宗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22日傍晚接獲花蓮縣卓溪鄉秀巒部落主動通報有台灣黑熊現蹤後,儘速派員前往勘查,看見8坨排遺、台灣黑熊的黑毛,以及飼料袋被拉出去等跡象,確認是台灣黑熊出沒。

他也說,初步判定應是成年的公熊,經確認有台灣黑熊出沒在部落,也展開相關因應措施,包含請村民把飼養的雞、飼料都收走,徹底將雞舍清空,村民都願意配合,並架設3台相機監測,當晚就發現黑熊再度造訪,包含23、24日連續2晚都拍攝到台灣黑熊。

接著,他說,目前已展開「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宣導村民注意、配合相關因應措施,以利保育台灣黑熊平平安安、永續生存。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羅尤娟證實,此例為台灣黑熊納入生態薪水方案後的全國首例。

林務局補充,自主通報台灣黑熊現蹤、不傷害,生態薪水給付會先發給新台幣3000元獎勵金;通報後配合架設相機,加發5000元獎勵金。

執行巡護監測給付,將再發給兩筆經費運用,包含成立黑熊巡守隊並每月巡守,每年最高核發6萬元獎勵金;以及巡守範圍拍攝到黑熊影像,每次發給5萬元,每年2次為限。

林華慶一再重申,近年新研發改良縮小踏板直徑、套鎖圈束的獵具,不會傷及腳掌較大的台灣黑熊,呼籲所有使用山豬吊等陷阱的村民,拿去跟在地林區管理處免費交換;林務局也製作印有通報專線資訊台灣黑熊袖套、背袋宣導全民發現黑熊主動通報、保育黑熊。(編輯:陳政偉)1111227

林務局27日舉辦紀錄片發表會,局長林華慶說,近年新研發改良版獵具不會傷及腳掌較大的台灣黑熊,村民可拿山豬吊等陷阱免費交換;並製作印有通報專線資訊的台灣黑熊袖套、背袋等宣導品。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1年12月27日
林務局27日舉辦紀錄片發表會,局長林華慶說,近年新研發改良版獵具不會傷及腳掌較大的台灣黑熊,村民可拿山豬吊等陷阱免費交換;並製作印有通報專線資訊的台灣黑熊袖套、背袋等宣導品。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1年12月2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