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入境旅客陽性率降至19.9% 莊人祥分析2原因

2023/1/4 15:44(1/4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1日起自中國(不含港澳)來台旅客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後,已完成入境檢疫系統健康申報者,可直接進行唾液檢體PCR檢測。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機場攝 112年1月1日
1日起自中國(不含港澳)來台旅客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後,已完成入境檢疫系統健康申報者,可直接進行唾液檢體PCR檢測。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機場攝 112年1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4日電)中國疫情升溫,自1月1日起,加強當地來台旅客機場採檢,陽性率卻不升反降,從首日27.8%降至2日的19.9%,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可能與近日加強檢驗等原因有關。

自今年1月1日零時至1月31日(航班表定抵台時間),除維持現行不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政策,搭乘自中國北京、上海、成都及廈門等4個直航航線,及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的來台旅客,入境時須於機場或港口配合採集唾液檢體進行PCR檢測,配合7天自主防疫及自我篩檢。

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1月2日自中國入境來台旅客採檢情形,入境總人數為1001人,分別為桃園國際機場795人、松山機場206人;採檢陽性人數共計199人,桃園機場170人較多、松山機場則有29人,總體陽性率為19.9%。

中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當地入境台灣的旅客陽性率不升反降,莊人祥接受媒體聯訪時分析,暫未發現準確的變動原因,雖然整體入境人數增加,但研判加強檢驗可能還是有對部分對象形成一股阻力,讓一些帶有感染風險的旅客不願現在來台。

再者是和航點有關,莊人祥說明,來自不同城市旅客、當地盛行率不一樣,所以數據可能出現變化,近期多是從上海、廈門及成都機場抵台,暫無北京機場入境者,仍要觀察未來北京航班入境陽性率,但研判台灣採檢到中國旅客的陽性率介於27.8%至19.9%可能性大。

今天境外移入個案創3年疫情以來最高紀錄,莊人祥說,雖然與中國境外移入個案增加有關,但還有另一個原因是耶誕假期至元旦跨年期間,自其他國家入境人數也比平時多;預估台商農曆春節返台人潮大約會從9日起開始出現,屆時中國入境者會比較多,其他國家入境則會維持。(編輯:陳政偉)112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4本土確診3.3萬例、增17死 境外移入541例創新高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