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來台旅客採檢 學者估陽性率最高值35%

2023/1/2 16:11(1/2 16: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桃園機場入境檢疫自助申報機。(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桃園機場入境檢疫自助申報機。(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日電)中國來台旅客唾液PCR採檢,首日陽性率27.8%。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今天說,數據在預期範圍內,反映中國疫情基本族群陽性率,估台灣未來檢出中國入境陽性率最高值35%。

自今年1月1日零時至1月31日(航班表定抵台時間),除維持現行不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政策,搭乘自中國北京、上海、成都及廈門等4個直航航線,及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的來台旅客,入境時須於機場或港口配合採集唾液檢體進行PCR檢測,配合7天自主防疫及自我篩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分析,檢驗首日陽性率27.8%,是高、是低無法直接判斷,需持續觀察。

陳秀熙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樣的數據屬於預期範圍之內,中國現階段流行病毒株為BA.5及BF.7,雖然傳播率比BA.2更強,當時台灣BA.2陽性率約為20%左右。

陳秀熙進一步解釋,台灣機場對中國入境者的檢驗陽性率無法和其他國家比較,因為從中國回台旅客幾乎都是本國籍人士,台商防疫措施會比較謹慎,入境檢出陽性率正好反映中國社區的基本族群陽性率,預估未來入境陽性率大約會介於20%至35%。

陳秀熙指出,義大利檢出中國入境者陽性率42%,主要是因為當地入境者都是中國籍民眾,出國理由多是擔心中國醫療量能不足,所以提前、暫時離開中國,是染疫機率相對較高的族群,入境陽性率才會是台灣的1.5至2倍。

中國日前宣布,1月8日起,COVID-19從「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且防疫鬆綁。陳秀熙認為,中國的開放會加速疫情傳播,原預估3月底才會結束的疫情,可能提前至農曆春節之後、2月底流行就會告一段落,若屆時沒有出現新變種病毒,世界衛生組織可能就會考慮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降級。(編輯:管中維)112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