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必勝估染疫黑數最多3成 室內口罩新制將參考韓國模式

2023/2/6 16:28(2/9 1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台北捷運民權西路站,民眾進入車廂皆配戴口罩。(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台北捷運民權西路站,民眾進入車廂皆配戴口罩。(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6日電)室內口罩鬆綁暫緩,醫師提出放寬關鍵在確診黑數多寡。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說,台灣通報染疫數約4成人口,估真正感染率6至7成,因醫療量能擁擠,新制須選適合時機上路。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逐步鬆綁,室內口罩新制方向預計參考「韓國模式」,但低溫影響醫療量能、春節連假出現確診數反彈及各部會意見尚需時間溝通等3大因素,決定暫緩宣布。

韓國在去年9月26日完全取消戶外戴口罩的規定,今年1月30日起,室內也不再要求戴口罩,適用場所包括學校和幼兒園、辦公場所、餐館、超市、酒吧、咖啡館以及健身房,唯有前往醫療機構及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時仍需配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上一週總確診比前一週增加32%,推測與2大原因有關,首先是春節連假效應,會出現延遲通報問題,所以連假結束後通報會增加;再者,春節假期長,接觸暴露機會高,個案數就會上升,好消息是連續3天新增個案數較上週降低。

針對室內口罩鬆綁上路時程,王必勝說,指揮中心已耗時討論2個多月詳細分析相關規定,現階段國內新增確診數下降中,正往好的方向前進,但重症加護病房使用率數字還是很高,占床率擁擠,須持續觀察相關發展,選擇適合時機上路。

有醫師提出,室內口罩放寬關鍵在確診黑數多寡。王必勝表示,目前台灣已通報染疫人數占總人口4成,但指揮中心推估真正的感染率是6至7成的民眾,世界各國都有染疫黑數狀況,主要是通報定義方式及疫情演進所造成。

另外,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近日在臉書發文,COVID-19流行步入第4年,台灣死亡人數居高不下,頗令人擔憂。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回應,國內第3波疫情大約是從去年12月中旬開始,期間歷經長達10天的春節連假出現延後通報,實際死亡日更真實反映死亡趨勢。

羅一鈞說,以去年12月15日至今的實際死亡日,死亡數字與曲線都是相對平緩,第3波疫情最高點發生在今年1月初,單日死亡數達53人,與春節連假後數據相比,現階段仍然處於相對低點,春節前後沒有造成實際死亡人數明顯波動。(編輯:管中維)1120206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6本土1萬6391例、63死 專責收治創今年新高[影]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