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室內口罩鬆綁2/20上路 醫院大眾運輸仍要戴 新制QA一次看

2023/2/9 16:56(2/20 15: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指揮中心9日宣布,20日起室內口罩鬆綁。圖為捷運上擠滿戴口罩的通勤民眾。(中央社檔案照片)
指揮中心9日宣布,20日起室內口罩鬆綁。圖為捷運上擠滿戴口罩的通勤民眾。(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9日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2月20日起鬆綁室內口罩令,不過2類場所仍強制佩戴。自從2020年12月1日開始規定出入8大類場所應佩戴口罩,實施至今第801天。究竟哪些場所仍須戴口罩?搭大眾運輸工具要戴嗎?中央社整理相關問答帶讀者了解。

Q:哪些場所仍規定須戴口罩?

A:指揮中心宣布,醫療照護機構、公共運輸及特殊運具等指定場所仍須戴口罩,其餘室內空間民眾可自行決定是否戴口罩。

醫療照護機構:醫療、醫事、老人福利、長期照顧服務、榮譽國民之家、兒童及少年服務、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等。

公共運輸及特殊運具:鐵路、捷運、纜車、公路客運、市區公車及計程車、空運及海運(以上包含運具及場站)、救護車及復康巴士。

在上述場所,民眾若有飲食、拍照、不適合等特殊需求,或遇到無法戴口罩的檢查、治療、活動,可以例外不戴口罩。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Q:校園內要戴嗎?

A:指揮中心表示,各級學校、幼兒園、課照中心、補習班、托嬰中心等場所,目前規劃開學後先加強相關防疫措施,如疫情穩定,3月6日實施校園及托育場所室內口罩放寬。

不過,校內健康中心、保健室比照醫療場所;校車、接駁車、幼兒園娃娃車則比照大眾運輸工具,仍要戴口罩。

至於各級學校可否自行訂定更嚴格的口罩規範?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表示,回歸各校自行判斷,應有完善師生溝通機制,避免單方面律定。

Q:哪些情況建議戴口罩?

A:在人潮聚集、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的場合,指揮中心建議仍要戴口罩。國內3大籃球聯盟PLG、T1、SBL宣布,會依照最新規定,建議入場球迷戴上口罩。

此外,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外出、與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密切接觸等族群,仍建議佩戴口罩。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Q:演唱會等大型活動可要求戴口罩嗎?

A: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強調,放寬措施為通案性規定,相關細節依主管機關規定辦理,如演唱會主辦單位要求戴口罩,民眾應配合規定,主辦單位有權拒絕不配合的民眾入場。

Q:不戴口罩會被罰嗎?

A:在醫療照護機構、公共運輸及特殊運具等指定場所未戴口罩,依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第1項規定,違反者可處新台幣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

Q:何時全面開放?

A:王必勝2月20日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台灣口罩放寬政策採取3階段鬆綁,第3階段是不再有強制戴口罩場所,交由民眾自主決定配戴與否,上路時程須觀察國內疫苗覆蓋率及未來疫情走向。王必勝指出,5月有機會全面不戴口罩。(編輯:趙敏雅)112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COVID-19最新視訊看診處這裡查 適用對象、領藥方式一次看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