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考量剛開學、228連假出遊 學校延後至3/6鬆綁戴口罩

2023/2/9 15:53(2/9 17: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民眾帶孩童在高雄市三民區一處校園操場內運動。(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民眾帶孩童在高雄市三民區一處校園操場內運動。(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沈佩瑤台北9日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2月20日起,除指定場所仍強制戴口罩,其他採建議或自主決定。學校部分,考量剛開學、馬上又有228連假,許多師生出遊,延後到3月6日才放寬。

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今天在指揮中心記者會及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解釋學校3月6日才實施的原因,在於中小學2月13日開學前,才剛經歷春節連假、寒假,加上馬上又會遇到228的4天連假,師生經常會出入人潮擁擠地點,接觸許多不特定人士。

廖興國表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以來,每學期開學2到3週,都會加強宣導,讓師生做好體溫監測、勤洗手,等觀察穩定後才逐步鬆綁規定。近期和家長、教育團體溝通,各界也都同意循著同樣的邏輯,開學前幾週先謹慎一些。

廖興國表示,3月6日後,校園中戴口罩的規定就跟社會一樣,沒有再特別劃分,而是參照指揮中心的特定場所,例如校內健康中心、保健室比照醫療場所;接駁車、娃娃車比照大眾運輸工具,仍要配戴口罩,其餘回歸自主。

廖興國也提到,部分學校特殊場域,例如餐飲科系的烹飪教室,醫護科系的實習場所等,本來就要做好衛生安全管理,也不需要教育部再特別規定。未來校園防疫規定都會盡量走向簡化,教育部近期將重新調整相關指引。

至於各級學校可否自行訂定更嚴格的口罩規範?廖興國說,回歸各校自行判斷,也不用先跟教育部報告。但他提醒,學校一定要完善師生溝通機制,避免單方面律定,引發學生抗爭,學校必須自行承擔後果。(編輯:陳政偉)112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人潮聚集場所「建議」戴口罩 籃球聯賽比照辦理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