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隆捷運土地徵收方式改變 用地費是原來5倍多

2023/3/8 19:37(3/9 1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基隆市政府不滿分擔基隆捷運經費暴增,望中央能調降。(中央社製圖)
基隆市政府不滿分擔基隆捷運經費暴增,望中央能調降。(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8日電)基隆市政府不滿分擔基隆捷運經費暴增,望中央能調降。交通部鐵道局官員分析,基隆捷運整體經費主要是物價大漲,基隆市分擔大增,還包括用地改為一般徵收,費用是原來5倍多。

鐵道局官員說,基隆捷運目前正做綜合規劃和環評,希望行政院今年核定,年底動工目標沒改變,因基隆轄區的北五堵路段用地取得,原本規劃採區段徵收,地方政府並未辦理,並改採一般徵收,用地費從原先預計的新台幣3.29億元提高至18.37億元,但仍在協商階段。

官員透露,基隆捷運在雙北轄區,大部分使用既有道路,較無土地取得費用問題。

另外,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資料,基隆市政府今年起財政等級由4級調升至3級,中央補助比例由86%調降為84%,所以基隆市政府在基隆捷運獲得的補助就會減少,相對負擔就增加。

至於今年雙北市的財政等級並未改變,將增加的基隆捷運經費分攤,主要是物價上漲部分。

鐵道局原先預估基隆捷運經費是425億元,中央分攤約7成7,地方負擔約2成3(其中基隆是17.7億元、雙北各約40億元左右)。目前預估基隆分攤的經費會增加到 53.86億元,雙北增加的經費,鐵道局並未公開。

但是根據交通部昨天發布的新聞稿,因缺工缺料、營建物價大幅上漲、配合地方需求採深入市區方案調整路線車站,以及部分用地取得方式改變等,預估經費提升為697億元。

鐵道局官員說,捷運使用的鋼材較多,估計原物料的漲幅約4到5成,不過最後地方分攤的詳細費用,仍在協商中。

中央政府在2017年提出基隆輕軌構想,原打算使用台鐵路廊,經費只要約80億元,後因無法與台鐵軌道整合而退回。2020年交通部再提出基隆輕軌升級為中運量捷運,去年先核定第1階段南港到八堵,並將與台北捷運民生汐線整合。(編輯:陳清芳)112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謝國樑:基捷負擔太沉重 交通部肯見半夜都跑去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