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二2號機14日除役 經部:大潭通霄新機組130萬瓩補缺口

2023/3/13 19:09(3/13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核二2號機服役年滿將於14日停機。圖為核二廠外觀。(圖取自台電網頁taipower.com.tw)
核二2號機服役年滿將於14日停機。圖為核二廠外觀。(圖取自台電網頁taipower.com.tw)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千綾、曾智怡台北13日電)核二2號機服役年滿將於明天停機,外界關注電力缺口。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今年夏季將新增機組共130萬瓩,大於除役供電量,加上太陽能、風力和水力等再生能源發電出力,可持續確保未來供電穩定無虞。

王美花今天在「核二2號機依法停機後電力調度說明記者會」上指出,今年新增大潭和通霄機組,合計130萬瓩上線運轉,裝置容量合計大於停機的核二2號機98.5萬瓩;大潭8號機4月底開始測試,預計在夏天用電高峰時調度使用,苗栗通霄小型機組1月已上線。

媒體關注新機組上線前的空窗期備轉率,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表示,白天尖峰備轉率估維持在10%,6月底前夜尖峰備轉率維持在7、8%之間;7月白天預估備轉率為11、12%,夜尖峰則是7%。

夏日發電方面,台電表示,雖風力發電量夏天較少,但仍可維持在20至30萬瓩;太陽光電部分,預估夏天白天最大發電量超過700萬瓩。

王美花說明,目前白天太陽光電常有500萬瓩以上的發電出力,舒緩白天的供電壓力,也可將水力留到晚上使用。

因應系統供電壓力轉移至夜尖峰,王美花表示,晚上抽蓄以及慣常水力發電可達440萬瓩,結合新時間電價、需量反應等需求面管理措施,預計今年可抑低夜尖峰100萬瓩。

相較於以往歲修機組5月才回歸,王美花表示,今年3月回歸機組共325萬瓩,4月則有386萬瓩,主因是太陽光電和離岸風電增加,去年第4季再生能源穩定供電達100萬瓩,讓很多機組提早歲修,因此也可提早做調度。

因應極端氣候,王美花指出,台電的歲修時間更有效、更快速,以前是半年檢視一次,現在每2週就檢視一次;並使用3班制度、先儲備備品,有助縮短歲修。

若後續水情不佳,未來慣常水力如何使用,台電說明,越來越多再生能源併網後將改變負載狀況,現在水力聚焦夜尖峰發電,慣常水力可提供電力約170至180萬瓩,將根據水情盡力節約用水。王美花也說,現在發電不是問題,反而希望不要浪費用水,朝向更精簡、針對性用水策略。(編輯:潘羿菁)1120313

核二2號機將在14日除役,經濟部13日下午舉行記者會,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明核二2號機依法停機後電力調度規劃。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2年3月13日
核二2號機將在14日除役,經濟部13日下午舉行記者會,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明核二2號機依法停機後電力調度規劃。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2年3月13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