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貓咪甩尾巴、拱背動作飼主該留意了 照顧指南教你了解牠習性

2023/3/16 16:39(3/17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的家貓數量10年內成長了1.88倍,農委會16日集結國際飼養原則及獸醫師意見,發布「貓隻飼養與照顧指南」,讓飼主了解如何正確照顧貓隻。(圖取自Pakutaso圖庫)
台灣的家貓數量10年內成長了1.88倍,農委會16日集結國際飼養原則及獸醫師意見,發布「貓隻飼養與照顧指南」,讓飼主了解如何正確照顧貓隻。(圖取自Pakutaso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台北16日電)台灣在養家貓數量在10年內成長1.88倍,農委會今天集結國際飼養原則及獸醫師意見發布「貓隻飼養與照顧指南」,讓飼主了解如何正確照顧貓隻,避免錯誤飼養造成生病或行為問題。

行政院農委會透過新聞稿表示,全國家貓在養數量調查推估結果,民國110年國人飼養家貓數量87萬810隻,相較於100年30萬2846隻,10年內貓隻飼養量大幅成長1.88倍,成為國人飼養寵物僅次犬隻的第2大類。

農委會表示,繼去年發布犬隻飼養與照顧指南,今天再發布貓隻飼養與照顧指南(完整內容點這裡),助飼主了解如何正確照顧貓隻,尤其養貓新手務必閱讀,對飼主與貓都會有益;詳細內容可上「農委會動物保護資訊網」查詢。

指南由基本認識入門,介紹貓隻各生命週期成長歷程及基本習性,讓飼主對貓隻生理狀態及行為反應有基本認識,再就基本照顧、環境適應、飲食保健、活動社交,提供具體照顧建議;另分別就幼貓、高齡貓及與其他寵物共同飼養時等需特別注意的狀況,提供飼主明確的飼養指導。

指南中提到,貓咪對於環境變化十分敏感,可能因為各種因素導致感到壓力或是緊迫,進而產生許多樣態的特定行為模式,例如:反覆踱步、躲藏暗處、過度理毛、飲食頻率下降、不睡覺、噴尿等。另外,當貓咪感受到壓力或是安全受到威脅時,可能會有一些較為明顯的示警行為或特徵,例如:尾巴甩動、炸毛、飛機耳、哈氣、拱背、瞳孔放大等。如果貓咪出現這些行為,飼主可多加注意可能的壓力來源,並且積極排除。

農委會說明,由於人口結構、生活型態改變,家戶飼養寵物比例漸增,建立飼主正確飼養觀念日益重要,因此將持續發布各類寵物飼養與照顧指南,並規劃將其轉化為可互動線上教材或飼養前評估工具,以維護動物福利、避免民眾因不了解寵物需求採取不當飼養管理。

農委會也呼籲,家中毛小孩務必要完成寵物登記、絕育及定期狂犬病疫苗注射,最重要的是終養不棄養,「寵物是家人要相伴一生」。(編輯:李亨山、林廷軍)112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