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齡族群勞參率低 勞動部:與儲蓄習慣有關

2023/4/3 18: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台北3日電)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台灣65歲以上民眾勞動力參與率大幅低於南韓、日本、美國等國。勞動部指出,高齡者退出職場需要經濟能力支持,推測是儲蓄習慣普遍,較無再工作的需求。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2021年台灣各年齡層勞動力參與率,在25到39歲間約有9成,為各年齡層中最高峰;40歲到49歲間維持在8成5左右;但是在50到54歲降至75.4%,55到59歲再減至58.9%,60到64歲掉到38.6%。

65歲以上勞參率則僅9.2%;與日本(25.6%)、美國(18.9%)、南韓(36.3%)相較,低許多;與德國(7.5%)、英國(10.5%)、丹麥(9.2%)較接近。

勞動部統計處長梅家瑗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若高齡民眾有工作意願卻遭職場排除在外,無法尋得適合工作,應該會看到高齡族群的失業率飆高,但是並未觀察到此現象,因此表示台灣高齡族群確實工作意願較低,多數應是「退出職場後就不想再做了」。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梅家瑗指出,不論是轉向照顧家庭,或是因社會風氣不想再工作,退出職場都需要有經濟能力支持,確保退休生活無虞。但台灣也不是社會福利國家,因此推測,比較可能是因為民眾普遍有儲蓄習慣,在工作期間就用心存錢,因此在年紀大了,因退休或資遣等各種原因離開職場後,就不會再特意重新找工作。

梅家瑗說,「這不一定是壞現象」,不過因為目前各產業面臨缺工情況,所以還是會希望增加促進銀髮族就業,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已在2年多前上路,透過各項獎勵、補助措施,鼓勵雇主讓銀髮族群繼續留在職場。(編輯:李亨山)112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