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務局賽夏傳說繪本「苔蘚兄妹」 談生物相互依賴

2023/4/20 15:18(4/20 1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林務局以原住民傳說故事為題材,攜手賽夏族長老根誌優,出版繪本「苔蘚兄妹」,講述每個生命體都相互依賴、彼此受惠的先民智慧。(林務局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2年4月20日
林務局以原住民傳說故事為題材,攜手賽夏族長老根誌優,出版繪本「苔蘚兄妹」,講述每個生命體都相互依賴、彼此受惠的先民智慧。(林務局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2年4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台北20日電)林務局繼之前推出阿美族生態繪本「樹上的魚」,再以原住民傳說故事為題材,攜手賽夏族長老根誌優,出版繪本「苔蘚兄妹」,講述每個生命體都相互依賴、彼此受惠的先民智慧。

「苔蘚兄妹」故事描述原本住在海洋的苔蘚兄妹嚮往著陸地,勇敢前往森林,在過程中遇見森林裡形形色色的夥伴,展現溫暖的互動,也在賽夏族成年禮考驗的過程,與賽夏族少年有了命運的交會,農委會林務局在今天舉辦新書發表會。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在會中致詞表示,「苔蘚兄妹」是林務局第2本以原住民族傳說為題材、與種籽設計公司合作出版的繪本,不僅傳遞生物間互助的溫暖,也傳達生物多樣性保育概念,是從島嶼土壤萌發的最佳環境倫理教材。

林華慶說,「苔蘚兄妹」是個令人著迷的口傳故事,不僅可感受到生物間互助的溫暖,更讓人們知曉原來微小、不起眼的苔蘚有這麼多的隱藏功能,展現先民生態智慧,更傳達友愛互助內涵;林務局將繼續發掘更多適合以繪本呈現的生態故事,帶領大小朋友重拾人與自然原初的關係,學習與自然和諧相處之道。

賽夏族長老根誌優今天也在會場親自講述這個奇幻、冒險又動人的故事,帶領大家以苔蘚兄妹的視角步入森林,感受森林的空氣流動、潮濕溫暖的氛圍,也跟著賽夏少年忐忑不安地走進山林的考驗。

根誌優說,森林中不是會走動的才有生命,所看到的都有生命,不論是人、動物、植物,每個生命體都相互依賴、彼此受惠;賽夏族的孩子,世代都要敬畏山林,尊重生命,要懂得如何共生、共存,永續山林,這也正是「苔蘚兄妹」所要傳達的精神。

林務局新聞資料指出,台灣豐富生態孕育了深厚的原住民傳統山林智慧與文化,從原住民族流傳的神話、傳說與歌謠裡,都能汲取出許多對生物與生態的洞見與運用,從中透露人與自然綿密相連的關係。

林務局表示,「苔蘚兄妹」繪本已同步於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日光山森林茶書苑展售,也將於4月28日至30日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的森林市集販售;並將送「苔蘚兄妹」繪本至全台偏鄉國小,且特別增量致贈給賽夏族地區國小,透過繪本讓故事繼續流傳,也陪伴孩子更瞭解祖先傳統山林智慧,以自身族群文化為傲。(編輯:陳政偉)1120420

林務局以原住民傳說故事為題材,出版繪本「苔蘚兄妹」。賽夏族長老根誌優20日在新書發表會上說,賽夏族的孩子世代都要敬畏山林、尊重生命,要懂得如何共生、共存,這也正是「苔蘚兄妹」所要傳達的精神。(林務局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2年4月20日
林務局以原住民傳說故事為題材,出版繪本「苔蘚兄妹」。賽夏族長老根誌優20日在新書發表會上說,賽夏族的孩子世代都要敬畏山林、尊重生命,要懂得如何共生、共存,這也正是「苔蘚兄妹」所要傳達的精神。(林務局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2年4月20日
林務局以原住民傳說故事為題材,出版繪本「苔蘚兄妹」。林務局長林華慶20日在新書發表會上致詞表示,「苔蘚兄妹」傳遞生物間互助的溫暖,也傳達生物多樣性保育概念,是從島嶼土壤萌發的最佳環境倫理教材。(林務局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2年4月20日
林務局以原住民傳說故事為題材,出版繪本「苔蘚兄妹」。林務局長林華慶20日在新書發表會上致詞表示,「苔蘚兄妹」傳遞生物間互助的溫暖,也傳達生物多樣性保育概念,是從島嶼土壤萌發的最佳環境倫理教材。(林務局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2年4月2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