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流感疫苗接種 李秉穎:防染病還可防心血管疾病

2023/10/2 17:13(10/7 14: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2日指出,近年國內外研究顯示,流感疫苗不僅可防染病,還有預防缺血性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效果。中央社記者曾以寧攝  112年10月2日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2日指出,近年國內外研究顯示,流感疫苗不僅可防染病,還有預防缺血性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效果。中央社記者曾以寧攝 112年10月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台北2日電)本季流感疫苗今天起分2階段接種。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說,公費疫苗4廠牌安全性及保護力一樣好,研究顯示打疫苗還可預防缺血性中風及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今天起分2階段開打,首波開打對象包括65歲以上長者、學齡前幼兒、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孕婦、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托育人員、國小到高中學生、動物防疫人員等11類對象;11月1日起接種對象為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舉行「乖乖打疫苗、不必怕流感」記者會,協會榮譽理事長、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說明接種流感疫苗的好處。

李秉穎說,台灣流感疫苗接種政策在亞洲排名第1,但各類公費接種人員中,65歲以上長者接種率一直只有約5成;其實各年齡層中,因長輩潛在疾病多,併發重症風險較年輕族群甚至幼兒都高,最好的防治手段還是接種疫苗。

打疫苗好處不只可防染病,李秉穎指出,近期國內外研究發現,接種流感疫苗還可防心血管疾病。因動脈硬化是脂肪堆積血管內皮造成,但要流感等全身性發炎嚴重的疾病,造成血管內皮損傷,才會造成脂肪堆積。

李秉穎說明,1篇研究分析台灣2000年到2007年健保資料庫,發現55歲以上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打流感疫苗約可以減少64%冠狀動脈硬化發生。另篇研究則分析健保資料庫中2006年到2009年5年間65歲以上長者資料,也發現流感疫苗平均可降低缺血性中風發生率達24%,且打越多效果越好。

李秉穎引用2007年調查指出,65歲以上長輩不打公費流感疫苗的原因,最常見就是害怕副作用(占21%)。其實各種副作用中最常見的是局部疼痛(約有5成);而較令人顧慮的「多發性神經炎」發生率約百萬分之1,但研究顯示不接種疫苗、自然感染導致多發性神經炎的風險,為接種疫苗的5倍,「直接得流感比打疫苗更可怕」。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共有4種廠牌,分別是賽諾菲、東洋、國光及高端,校園接種傳出家長排斥高端。李秉穎指出,高端疫苗曾針對台灣人進行第3期試驗,各項不良反應、抗體反應與其他疫苗相比,都沒有顯著差異,「有些說法是空穴來風,在科學上是假的」。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兼長庚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玉成說,公費疫苗不論廠牌,安全性、保護力都相當,且施打可以減少流感致住院、死亡風險,還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和染病造成多發性神經炎風險,呼籲民眾勿因傳言而不打流感疫苗。(編輯:管中維)1121002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2日起分2階段開打,台灣疫苗推動協會舉行「乖乖打疫苗、不必怕流感」記者會,呼籲民眾勿因傳言而不打流感疫苗。中央社記者曾以寧攝  112年10月2日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2日起分2階段開打,台灣疫苗推動協會舉行「乖乖打疫苗、不必怕流感」記者會,呼籲民眾勿因傳言而不打流感疫苗。中央社記者曾以寧攝 112年10月2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