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癌症治療基因定序部分納健保 最快113年第2季上路

2023/11/17 19:03(11/28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17日舉行會議,針對11類癌症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納健保給付方案討論,將優先納入有對應標靶藥物、且藥物已納健保的約30個基因位點,但尚未做出最後定案,預計12月下旬再次召開會議,最快113年第2季正式上路。中央社記者曾以寧攝 112年11月17日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17日舉行會議,針對11類癌症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納健保給付方案討論,將優先納入有對應標靶藥物、且藥物已納健保的約30個基因位點,但尚未做出最後定案,預計12月下旬再次召開會議,最快113年第2季正式上路。中央社記者曾以寧攝 112年11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台北17日電)健保署今天開會盤點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納健保方案;署長石崇良說,經盤點11種癌別,將優先給付「有對應標靶藥物且已納健保」約30個基因位點的檢測,最快明年第2季上路。

精準醫療或個人化醫療已成為癌症治療趨勢,新興的標靶治療或免疫療法,多須透過生物標記(biomarker)檢測尋找基因突變作為治療標的。石崇良日前表示,明年擬把次世代基因定序(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NGS)納入健保給付。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天召開會議討論NGS給付標準,石崇良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今天主要進行專業討論,尚未做出最後定案,預計12月下旬再次召開會議討論,最快明年第2季正式上路。

石崇良說明,基因檢測目前有2種對應的臨床決策,一種是以治療目的,與選擇用藥有關,有某個變異位點、對某種標靶藥物才有效;另一種則是與疾病預後有關,若有某種變異,治療預後可能比較不好,但跟治療、選擇藥物無關;今天決定先給付的是跟治療、跟選擇用藥有關者。

對應治療藥物的基因檢測位點,石崇良說明,又可分為3大類,第1種是已有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基因位點;第2種為標靶藥物已取得衛福部食藥署藥物許可證,但還沒納入健保的基因位點;第3種則是進行臨床試驗的標靶藥物基因位點。

石崇良說,針對這3大類,由各專科醫學會提出建議;初步針對11種癌別,包含非小細胞肺癌、三陰性乳癌、卵巢癌/輸卵管癌/原發性腹膜癌、肝內膽管癌、攝護腺癌、黑色素瘤癌、腸胃道間質癌、泌尿道上皮癌、甲狀腺癌/甲狀腺髓質癌、NTRK基因融合實體腫瘤、胰臟癌等,共盤點出約30個基因位點,將優先納入給付。

石崇良指出,第1類加上第2類,共有約50個基因位點,針對第2類基因位點,將在下次會議討論是否納給付、給付條件為何;至於第3類,暫不考慮給付,但可以讓病人自費加做。

下次會議討論重點,石崇良說明,除是否給付第2類基因位點;針對不同癌別,也將討論給付檢測的確切時機,如三陰性乳癌可能一發現就可以驗,但有的癌別則是到第4期再驗。

對於檢驗機構,石崇良說,執行機構須經過醫事司「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認證。至於開出檢驗的醫療機構,將再討論是否要求要有報告解讀能力、能提供病人諮詢與治療,甚至成立專家或跨院用藥諮詢小組等,並將討論驗檢體和報告是否進入人體生物資料庫。(編輯:陳政偉)112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