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驚豔台灣咖啡豆2 / 1杯台灣咖啡破百元 走進民眾日常生活

2023/12/17 11:26(2024/4/25 13: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咖啡人口眾多,像品茗一樣地品味咖啡現在正在流行。(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台灣咖啡人口眾多,像品茗一樣地品味咖啡現在正在流行。(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100年多前,台灣就有在種咖啡了,走過日治時代,咖啡產業沒落,又在921震災後振興,如今台灣咖啡豆雖然年產僅906公噸、全國市占率僅2.25%,卻如同台灣黃豆、國產小麥、日月潭紅茶一樣打響知名度。台灣人均咖啡飲用量亞洲名列前茅,不僅咖啡職人投入並在國際賽事表現不俗,黑金商機也吸引青農投入種植,從古坑咖啡到阿里山咖啡,台灣咖啡豆擦亮品牌走精品路。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陳清芳台北17日電)現在1杯台灣咖啡破百元不算貴,新台幣500到600元也有人買單,咖啡職人認為,品味咖啡就品茗一樣齒頰留香,國產咖啡豆可再精進,消費者的品嚐體驗也有很多功課要做。

簡嘉程是虹吸咖啡大賽的選手,參加2023年WSC世界虹吸咖啡大賽(World Siphonist Championship),以自烘的台灣咖啡豆順利獲獎。他指出,台灣咖啡豆在5、6年前時「沒有太大特色」,現在卻能以明朗的風味,讓評審驚豔,進步很多。

在簡嘉程的評價中,台灣咖啡豆過去只能說得出有水果風味等較大方向,現在的咖啡豆已經可以明確說出有桃子等水果的風味,比原本預期的還要好很多,風味表現不像過去有一層霧的感覺。

簡嘉程本身也是烘豆師,他看到台灣咖啡豆的不足之處 ,這次比賽他使用的咖啡豆會有一個豌豆的味道,這個味道在精品咖啡豆中屬於瑕疵風味,通常在咖啡豆乾燥的過程中會容易發展出來,因此他將會協助台灣的咖啡莊園,利用他的專業協助台灣咖啡豆的發展。

台灣一年賣出上億杯咖啡,絕大部分使用進口豆,大多數人喝的是數十到百元以內的平價咖啡,餐飲產業觀察分析師劉人豪認為,早餐飲料、餐間來杯咖啡,如果單純只是要提神這個功能性需求,當然不需要精品咖啡。

劉人豪過去也曾任職於連鎖咖啡館,他指出,台灣主要以連鎖咖啡品牌為主,例如星巴克、路易莎、Cama、超商超市咖啡等,幾乎都是以平價作為競爭優勢,就連星巴克也常態進行買一送一活動,因此本土產咖啡豆在成本上就談不上競爭力。

台灣咖啡人口眾多,像品茗一樣地品味咖啡也在流行,可以接受的價格向上修正,連鎖餐飲百元起跳的咖啡,除了星巴克咖啡,去年麥當勞與台灣咖啡農合作,限時限量推出1杯破百元的單品阿里山咖啡,在速食消費層試水溫。

劉人豪指出,如何讓台灣人品嚐咖啡的精華,像是葡萄酒及威士忌那樣的操作,讓體驗感持續往上升,讓台灣本產咖啡豆站穩台灣市場。

劉人豪表示,台灣咖啡豆的銷售主要在咖啡豆熟豆的包裝販售,以及獨立咖啡館的採用,當然最知名的還是興波咖啡,台灣有幾個品牌有辦法推出一杯動輒500到600元的精品咖啡,並且還能有穩定的銷售動能。

他說,台灣種植咖啡豆可追溯自1884年由英國人引進咖啡種苗開始,主要分為3大區高海拔產區、中低海拔產區、太平洋海風產區,不同的產區有不同的風味呈現,如高海拔產區豆體飽滿、酸度高、風味濃郁。

劉人豪指出,近年阿里山產區相對熱門,2023年咖啡COE(Cup of Excellence)卓越盃的冠軍也由嘉義縣的莊園獲得;台灣咖啡豆對比國外傳統主力的咖啡產區來說,在價格上還是相對劣勢,也因此朝向精品咖啡的方向前進,這部分的戰略考量是對的。

從農業晉升到精緻農業,他認為,台灣阿里山農民相當團結,在地小、成本高的狀態下,透過各農戶的結盟,透過在各個國際獎項得獎,逐步打造台灣咖啡這個產地的品牌實力,才有機會讓台灣的咖啡產業更精進茁壯。(編輯:陳清芳、陳政偉)1121217

阿里山咖啡農園生產的咖啡豆在各項咖啡比賽中表現亮眼,成為台灣咖啡的重點產區。(優遊吧斯提供)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傳真 112年12月17日
阿里山咖啡農園生產的咖啡豆在各項咖啡比賽中表現亮眼,成為台灣咖啡的重點產區。(優遊吧斯提供)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傳真 112年12月1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驚豔台灣咖啡豆3 / 從育種到杯測 台灣咖啡莊園的品牌路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