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碩加速傳承 調整企業文化突破瓶頸

2018/12/13 21:44(12/13 2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3日電)電腦品牌廠華碩近年營運面臨逆風,尤其手機事業遲遲未轉盈,拖累整體營運。今天執行長沈振來宣布交棒後,將加速公司傳承與轉型,一改過去溫和、步調較慢的企業文化。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的研究報告指出,今年整體筆記型電腦市場的出貨動能主要來自商務筆電,華碩專注於獲利佳的利基型產品,導致出貨表現連續8個季度呈現年減,今年筆電出貨的年減幅度可能擴大至10%以上。

華碩金雞母包含主機板、顯示卡產品受到美國關稅提高的影響,2019年也面臨中央處理器(CPU)持續缺貨,造成核心事業恐難成長,加上智慧型手機已退出中國市場及美國電信通路,法人估計華碩明年手機出貨量恐持平或下滑。

今年以來,華碩除了虧損連連的手機部門傳出將收攤,也屢屢傳出恐大幅裁員的消息;雖然華碩皆嚴正否認,卻也反映內部人心惶惶,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性。

華碩過去給人的印象是比較溫和穩健、改變比較慢的公司,在小筆電、變形平板等產品曾經做得相當傑出,迎來營運高峰。但多年來產業不斷變化,其他公司的進步速度比華碩更快,讓採取溫和步調的華碩面臨成長瓶頸。

法人表示,此時華碩導入新的組織文化與理念,是為了讓資源配合公司做出最好的調整,也讓公司後續能有更好的經營,明年起組織調整與人事異動理應趨於穩定。

華碩指出,希望重新定義發展主軸,包括主機板、顯示器、手機,華碩將是擁有最完整電競產品線的公司,並透過國家隊或打群架方式建立AIOT(人工智慧暨物聯網)產業發展。從財務角度來看,華碩先守穩本業,包括個人電腦(PC)、筆電等,希望把整個電競相關產品組合與AIOT,當成主要成長的方向與動能。

沈振來今天在華碩重大訊息記者會上表示,面對產業的競爭與多變性,他多次與董事長施崇棠討論如何強化華碩的內部競爭,並思考外部擴張,讓台灣低迷的PC產業可以有所發揮。

沈振來說,華碩希望能夠成為傳承的典範,面對產業的激烈競爭,內部共同的決定是加速傳承,因此讓許先越和胡書賓擔任共同執行長,讓他們有更多空間和時間加速成長,希望在「發揮眾智」和「創意擇優」的原則下建立新團隊。

此外,沈振來希望手機團隊未來能正確反映績效,因此在新策略和舊策略之間進行一些重整,並提列一次性費用,希望提列完後,未來華碩的手機體質能夠更健全,團隊能夠更努力。

沈振來說,他也希望自己能樹立創業的典範,他的心情是「戒慎恐懼」,因為創業不只需要能力和努力,還需要勇氣和運氣,希望能把華碩帶給他的好運氣也帶到新創公司,讓華碩未來有機會在AIOT領域做出好成績。(編輯:張良知)107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沈振來辭職 華碩設雙執行長投入AIOT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