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映債務危機 凸顯台灣面板廠新技術重要性

2018/12/31 10:35(12/31 11: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31日電)面板廠中華映管面臨債務危機引發市場關切台廠的競爭力,但專家說,在中國面板廠或觸控面板廠快速擴廠情況下,台廠若無新技術就會遇到瓶頸,甚至被淘汰。

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資深研究經理徐美雯表示,華映轉型中小尺寸面板市場,但沒有高階手機面板需要的低溫多晶矽面板產線,也沒有更高階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產線,只能以傳統非晶矽面板在手機面板市場競爭。

徐美雯指出,若是在傳統非晶矽面板市場發展,就必須面對中國大陸面板廠龐大的產能競爭,更何況全球中低階面板產能過剩,價格不好,競爭力自然不足。

她說,即便華映跨入車載顯示面板市場,價格比手機面板好,但車廠認證時間長,短時間出貨量不易放大。

她認為,台灣面板廠競爭力來自技術,若無新技術的面板廠經營壓力較大,台灣觸控面板廠也是如此。當年蘋果手機觸控面板供應商有宸鴻、勝華兩家,但自iPhone 5採內嵌式觸控面板後,這兩家生產外掛式觸控面板的廠商遇到瓶頸。

曾在觸控面板廠任職的人士表示,當蘋果手機採用內嵌式觸控面板時,不只勝華退出蘋果手機供應鏈,連宸鴻都一度暫時脫離蘋果手機供應鏈,只是自iPhone 6s開始新增3D壓力感測觸控功能,宸鴻才又重回蘋果手機供應鏈。

說到競爭力及接單的重點,在於宸鴻有新技術,搭上3D壓力感測的市場,勝華沒有新技術,無法追上市場競爭的浪頭,最後被迫停產。

業界指出,生產外掛式觸控面板的勝華沒有了蘋果生意,仍一度接下陸廠小米手機觸控面板訂單,但面臨陸廠低價競爭、新廠林立情況下,勝華仍擴充產能,月產能高達1000萬片,卻沒有足夠出海口,終於面臨財務危機,要賣廠也找不到合適對象。

雖然台灣面板大廠或觸控面板大廠力拚高階技術,但業界直言,台廠仍須面臨中國大陸廠商低價競爭,例如中國最大面板廠京東方、中國最大觸控面板廠歐菲光的龐大產能,以及殺價競爭的壓力。(編輯:李信寬)107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華映總座致員工信 徹底改造才能再爬起來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