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審查攬才專法 綠營立委隔空交火

2017/6/6 15:59(6/6 16: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6日電)立法院日前初審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余宛如說,依現行規範,就連臉書創辦人祖克柏都難到台灣;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說,只會開放低薪白領外勞。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5月31日初審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朝野立委意見分歧,最終只詢答,沒進入逐條審查。

余宛如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上發文,並製作懶人包說,依現行規範中「評點制」,依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發跡前條件,肯定無法通過70點核可標準,想到台灣都難成行;現在她把就業服務法的問題點,特別是對外國人真的很不友善的條款拿出來討論,「難道錯了嗎?」

她說,國家發展委員會的外國人才專法確實不是引才或留才萬靈丹,但也不是洪水猛獸;她反對假白領真藍領、支持有限制開放白領,「一路走來我始終如一」。

林淑芬則在臉書說,祖克柏是臉書創始者,「是董事長、是老闆,不是勞工、不是實習生」,依國發會攬才政策實習,只願出月薪新台幣2萬多元,「祖克柏會願意來?」

林淑芬說,國發會以實習作為搶人才政策,「根本只是解決廠商缺乏便宜白領勞動力」,如今開放畢業2年內外籍生都可到台灣任實習白領,未來是否會替代低階白領工作?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法案助理陳為廷表示,余宛如說法好像所有外國人才都要透過「評點制」才能到台灣,事實上像祖克柏或外籍工程師要到台灣實習、或甚至要申請在台工作,現行法規都有處理空間。

他說,外國人不到台灣主要還是薪資結構問題,過去外籍人才到台灣至少有4萬7971元薪資下限,西元2014年取消薪資下限,導致薪資水準頻頻下滑,連每年2500名配額都留不滿。106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