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前亞太助卿羅素:盼中對台展現彈性

2017/10/26 12:32(10/26 2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6日電)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落幕。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表示,19大結束,中國政治情勢較為穩定後,盼中國對台灣能展現彈性,恢復兩岸對話。

有多年處理亞洲事務經驗的羅素25日接受中央社獨家專訪,回答有關19大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言論的問題時表示,重要的不是演講或是書面報告的內容,而是兩岸之間的溝通管道。

他說,希望19大過後,北京政治情勢較為穩定後,中國在處理台灣議題上能展現彈性,以恢復兩岸之間有權威性的(authoritative)對話管道。

至於19大過後,兩岸關係將如何發展?羅素說,他相信北京負責台灣事務的官員密切關注台灣的政治發展。他提到,近來台灣年輕族群中,對台獨議題有較多的討論,北京內部需要決定要如何因應這樣的發展。

羅素說,他希望北京領導人會認為,尊重台灣尊嚴,支持台灣適當參與國際事務與國際組織,經濟合作,恢復兩岸之間的官方溝通管道,是「改善兩岸關係的方法(recipes)」。

有關兩岸關係,羅素說,毫無疑問,美國期盼兩岸恢復官方對話。他說,是中國決定切斷與台灣的官方溝通管道,「他們有他們的理由」。

羅素說,但台灣與中國不同,台灣是民主政體,領導人要反映人民的意見,但對於共產威權政體來說,卻非如此。他認為,要找到大多數台灣人民都可接受的政治論述(political formulas),需要時間。

他說,重要的是,台灣當局一直都努力向大陸傳達致力維持兩岸關係穩定,以及透過有建設性的方式處理兩岸關係的訊息。

羅素表示,對一個局外人來說,也許最好的建議就是呼籲兩岸展現決心,用創意、彈性、耐心來處理兩岸關係,雙方也要自我克制。

他認為,就美國的立場來說,不希望看到兩岸失去耐心,也不希望看到任何一方採取行動改變兩岸現狀,這樣的後果也會對美國造成影響。

羅素為美國資深職業外交官,2013年7月到2017年3 月擔任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在此之前,於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曾任總統特別助理暨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

羅素卸任後,現任美國智庫「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駐點外交官兼資深研究員。他於22日至25日首度訪台。106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兩岸30年 專家:溝通互動解分歧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