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奧運正名公投 日人聲援高喊台灣加油

2018/6/10 16:52(6/10 18: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0日電)民間團體推動以台灣之名參與東京奧運的公民投票,日本友台團體「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協議會」會長水島總、幹事長永山英樹等4人,今天抵台聲援正名活動,大喊「台灣加油」。

前奧運選手紀政領銜提出「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全國性公民投票案,日前已完成第一階段提案,正在進行第二階段連署。

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聯盟、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小組,下午舉行「台日友好,共推正名」記者會,紀政、公投共同發起人張燦鍙、水島總與永山英樹等人共同出席,高喊「Taiwan Yes, Chinese Taipei No」等口號。

紀政表示,她過去參加過三次奧運,分別在1960、1964跟1968年,都是以「台灣」的名義參加;在200多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的會員中,只有台灣是唯一不能使用自己國旗、國歌和國名的會員,因此發起正名活動,呼籲大家支持連署。

紀政曾在1968年墨西哥奧運田徑女子80公尺跨欄,為台灣奪下銅牌,她擁有6項世界紀錄是以Taiwan名義創下。

張燦鍙指出,過去曾三次使用台灣名義參加奧運,都是前總統蔣介石時代,這表示推動正名並非就是台獨,政治性是很低的,民進黨等各政黨也應該支持正名活動。他們的目標是在8月底前達到29萬人連署門檻,於年底九合一選舉一併公投。

水島總說,他們在東京發起連署,要向東京都議會陳情,希望東京作為奧運主辦單位能支持台灣正名,獲得許多日本人支持。

水島總表示,日本非常感謝台灣在311大地震時的支援,真正的朋友就是在有苦難或是孤獨時伸出援手;他認為台灣用Chinese Taipei參賽很奇怪,希望透過連署表達支持台灣,台日是命運共同體,「台灣加油!」(編輯:郭萍英)107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